学院“五大学院”成立仪式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20-06-19

 

6月18日下午,学院在图书馆大厅隆重举行了乐队学院、民族乐队学院、歌剧学院、室内乐学院和合唱学院等5个新型表演学科教学平台(简称“五大学院”)成立仪式。这标志着学院在国内率先推动表演学科教学改革,构建一个全新的高端人才培养机制,开启音乐表演人才“培养端”到行业“用人端”的直通车。成立仪式由学院副院长杨九华主持。

仪式上,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省音乐家协会主席翁持更,浙江交响乐团团长郭义江,学院党委书记胡建新、院长王瑞,以及“五大学院”艺术总监和有关负责人共同为“五大学院”揭牌。

褚子育代表省文化和旅游厅对“五大学院”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五大学院”的挂牌成立直击传统专业音乐人才培养模式的痛点和难点,创设的新机制通过实践性、专业化、开放性集成培养,将打通供给侧和需求侧的隔阂与壁垒的专业音乐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是开辟浙音未来“高水平一流”建设与发展的崭新路径。希望浙音进一步发挥好浙江文艺人才培养和文艺事业发展的旗帜作用,结合自身实际,精心谋划发展,做好顶层设计,深化“院团合作”,创新管理手段,主动在危机中寻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为行业培养、输送更多技艺精湛、德艺双馨的专业化优秀表演人才。

 

王瑞在致辞中指出,“五大学院”的创设,标志着浙音在深化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也标志着浙音特色的教学机制、教学格局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基本形成。王瑞强调,“五大学院”是以问题为导向,以培养适应职业化要求的高级专业人才为目标的创新实践,通过建构一种职业人才培养模式、制订一个专业人才培养规范、搭建一个开放性学科平台、构建一个国际性人才高地,打造一个有影响力的艺术实践与社会服务品牌。同时,浙音将以“五大学院”建设为契机,全面深化教学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积极构建浙音品格、中国特色、国际一流的音乐表演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学校的综合办学水平与核心竞争力,用实际行动向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郭义江教授代表浙江交响乐团致辞。乐队学院艺术总监胡咏言教授、民族乐队学院艺术总监王甫建教授现场接受聘任并发表感言,室内乐学院艺术总监宁峰、歌剧学院艺术总监栾峰教授、合唱学院艺术总监詹姆斯·乔丹(James Jordan)教授通过VCR送上祝福。

学院领导张建国、贾秀英、方培新、张伟波,各系(部)、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部分师生代表等参加。

 

 

揭牌仪式后,师生们还演绎了歌剧选段《快给大忙人让路》、二重奏《帕萨卡利亚》、合唱《乐之生命》等节目,精彩的节目为“五大学院”的成立仪式画上完美的休止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