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乐学院师生首秀,奏响「音符的派对」

发布时间: 2020-11-20

「夫乐者,乐也」

昨晚,浙江音乐学院室内乐学院专场音乐会

在标准音乐厅精彩演奏。

作为第三届国际室内乐音乐节系列活动之一,本次音乐会特邀中央音乐学院著名中提琴教育家何荣教授担任指挥,国内外著名演奏家与室内乐学院学生一起带来精彩的演出。

 

 

      推开标准音乐厅的大门,你能感受到与众不同的音乐魅力,古典时期的莫扎特在《降E大调单簧管、中提琴、钢琴“卡格斯塔特”三重奏K.498》与《降E大调钢琴木管五重奏》里向你轻诉曼妙旋律;浪漫时期的舒克与柴可夫斯基比肩,在《降E大调钢琴五重奏》和《D大调弦乐六重奏》中领你步入音乐的王国;还有现代的布里顿带着他的《弗兰克·布里奇主题变奏》为你展示那来自室内乐的致命魅力。

      音乐会曲目演奏形式丰富,包括单簧管中提琴钢琴三重奏、钢琴五重奏、钢琴四重奏、弦乐六重奏,以及室内乐团演奏的佩蒂特交响曲、弗兰克布里奇主题变奏曲,无一不将听者带入乐海,在旋律的舒缓或激烈里跌宕起伏,感受细腻与强烈的碰撞,聆听潺潺乐章里流淌的震撼人心的力量。
 

 

      本场音乐会也是室内乐学院一个多月来的教学成果汇报,在室内乐学院艺术总监宁峰看来,室内乐是一个与人分享快乐的平台。音乐家们在一起默契地合作,和听众一起聆听着音符的和谐、感受着音乐给心灵带来的快乐。
      一个多月来,宁峰悉心教学,他尽可能地将自己在学习和演奏过程中所收获的知识、经验与同学们分享。“同学们非常认真、刻苦,在上课的时候,我能感觉到他们非常积极且进步显著。正因如此,这场音乐才取得了这么好的演奏的效果。”他期望,在室内乐学院这个平台,与国内外优秀室内乐演奏家、教育家共事,一起携手培养音乐演奏的优秀后备力量,将室内乐人才培养的理念传到全世界。

 

      不止宁峰,室内乐学院还拥有一批享誉国内外的演奏家担任授课教师,包括指挥家、作曲家、钢琴家、天津茱莉亚学院教授沈逸文,钢琴家、纽约曼哈顿音乐学院博士史佳怡,浙音管弦系教师刘瓅元、李佳胤等。
       音乐会后,刘瓅元颇为感慨:“通过这次音乐会,我看见了室内乐学院学生的潜力。同学们需要机会与历炼,而室内乐学院为同学们搭建了这样的平台。舞台上,同学们与国内外优秀的演奏家、老师们一起演奏。这是一个极为宝贵的学习过程,不仅开拓了视野、开发了感官,而且令学生对自身演奏经历有了一个较好的积累。”

      今年,室内乐学院招收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3名学生。就读于美国曼尼斯音乐学院的大三学生邵润泽,因为疫情无法前往美国进行当面授课,而室内乐学院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这近两个月的学习让我学会了如何更高效且合理地安排时间,如何不被紧密的排练、上课和演出压垮,而是在不断地激发音乐热情。与同学在音乐里的交流,更是积累了一种奇妙的友情,这种友情是纯粹的,因为经过了音乐的淘洗,显得更为冷静、更为真诚。我们工作的时候,所有的个人偏见都被削去棱角而成为至高集体意识的一部分,此时再无个人与集体之分,所有的矛盾止步于音乐的理想国内。”

钢琴系182班的盛义淳也是室内乐学院的一员,进入室内乐学院后,他从过去的独奏者变成了如今合作者的身份,一个多月的课程学习也给他带来了很多收获:“相比于其他课程,室内乐学院的课更具实践性,可以把每个人的特色发挥到极致,会拥有更多的大师资源与演出机会。在日常学习中,我学到了更多合作方面的知识,了解到了更多的管弦乐作品,也知道了各种其他乐器的音调和色彩,同时我也结交了更多优秀的不同专业的同学。”

 

相信未来,在室内乐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一批具有国际化视野、优秀艺术素养和专业水平的室内乐表演优秀人才将在舞台上绽放光芒。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j3WuL7r8XOyYwqFi2fc6Z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