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贤毕至,大咖云集,中国民族乐团团长论坛在浙音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0-11-23

10月22日、23日,中国民族乐团团长论坛在我校举办,本次论坛作为第五届国乐艺术节重要活动之一,由国乐系、民族乐队学院承办。群贤毕至,大咖云集,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余家民族乐团团长齐聚浙音,聚焦我国民族乐团面向新时代的作品创作、发展前景,以及有效推进院团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等,共商中国民族乐团建设和民族文化传承发展大计。学校校长王瑞出席论坛并讲话。

     
      王瑞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团长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来宾们简要介绍了浙音成立以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艺术创作等方面所推进的一系列对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改革创新举措,并着重就浙音如何实现音乐高等院校毕业生水平与职业乐团成熟人才标准,更好对接需求、解决人才供需“最后1公里”的瓶颈,积极创新构建五大学院机制,与团长们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他指出,中国民族乐团团长论坛是一次全国民族乐团团长开放思想交流、深入创新协同的好机会,必将开启我国民族乐团团长圆桌会议机制,创新提升中国民族音乐水平。期待大家能够积极开展合作交流,在人才培养、演出、创作等方面扎实推进院团合作,构建院团协同创新有效机制,共同为更好地推动中国民族音乐繁荣作出应有贡献。
 
      论坛上,各民族乐团团长紧紧围绕“民族乐团管弦乐队化趋势和民族文化传承发展的关系”“如何形成新时期民族音乐新型演奏家的培养模式”“浙音民族乐队学院应当怎样为各地民族乐团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乐团与学院之间如何建立有效并可持续的合作机制”“如何建立联合委约创作机制,开发更多适应时代发展和文化传承的优秀作品”等论坛议题内容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 
      中央民族乐团副团长唐峰表示,此次中国民族乐团团长论坛,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论坛议题的提出,表明了浙音对我国民族音乐发展的深入思考和责任担当。希望浙音充分发挥民族乐队学院最大优势,依托创作资源与乐团开展深入合作,创作出高品质、能很快付诸于实现的新作品。随后,他还分享与交流了对民族乐团发展趋势、浙音民族乐队学院如何更加有效对接社会需求等问题的思考。
      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团长栾冬表示,“院校与乐团”“乐团与乐团”加强协同创新、实现共同发展是大家的迫切需求,推进深度合作是突破当下乐团发展瓶颈、共同助力民族音乐发展的有效途径。希望大家加强协同,积极推进校团结合、以团带学,为学生提供更多到乐团实践和就业的机会,为中国民族音乐发展需要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黑龙江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团长张喆表示,对优质演出资源的渴望是很多院团,特别是地方院团的迫切需求,但由于创作经费、人才资源等方面的限制,许多地方院团缺乏新创作的优质作品。期待浙音民族乐队学院发挥院校优势,积极致力于打造优质民族音乐,创作出更多作品、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同时,加强与地方院团的深度合作,共同促进民族音乐的发展。 
      宁夏演艺集团歌舞剧院民族管弦乐团团长权磊表示,浙音民族乐队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是一种全新的创新改革,让学生在学校就能够学到很多到院团才能学到的东西,这将有效解决“学生无法立刻融入乐队演奏”的状况。浙音民族乐队学院的培养方式让他对浙音学子的未来充满期待。

 

      此外,乐团团长们还就院校与乐团、乐团之间的协同创新合作模式提出了期待,如提供更多乐团在职人员到院校进行短期培训的机会,“院校和乐团”“乐团与乐团”开展更深入的创作、演出、培训合作,成立“民族乐团联盟”等。
      大家对浙音举办中国民族乐团团长论坛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浙音的行动令人暖心,足以看出浙音对民族音乐发展的使命担当。希望大家以此为开端,将中国民族乐团团长论坛持续办下去,进一步增进交流、互鉴共进、合作共赢,共同为中国民族音乐的传承和创新而不懈奋斗。 
 

       10月23日晚,参加论坛的团长们还现场观摩了“龙跃东方——浙江音乐学院民族乐队学院首场音乐会”。这是一台传承经典、创新发展的音乐会。音乐会由浙音民族乐队学院艺术总监王甫建教授指挥,浙音国乐团演奏,著名大提琴演奏家陈卫平、竹笛演奏家唐俊乔、二胡演奏家邓建栋及打击乐演奏家王音睿等应邀演出。
 

      音乐会在浙音青年作曲家王云飞创作的民族管弦乐《春华秋实》的优美乐曲中惊艳开场。
      随后,演奏家们和国乐团先后演奏了由王甫建改编的古曲《春江花月夜》、由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张朝创编的大提琴与乐队演奏的《牧歌》、由王甫建编配的江南丝竹乐曲《欢乐歌》、由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唐建平创作的竹笛与乐队演奏的《飞歌》、浙江籍作曲家姜莹的代表作《丝绸之路》、由我国著名作曲家赵季平先生创作的《芦沟晓月》(大宅门主题写意)、由中央民族乐团王丹红以刘炽的同名歌曲《我的祖国》为素材创编而成的二胡与乐队作品《我的祖国》等作品。最后,音乐会在一首由我国当代著名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刘长远的作品《龙跃东方》中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