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寄相思·天涯共此时 ——民族乐队学院与湖南民族乐团共演中秋民族音乐会

发布时间: 2022-09-16

9月9日晚,学院民族乐队学院与湖南民族乐团“过传统佳节,听民族音乐”系列音乐会之“天涯共此时”中秋民族音乐会在长沙音乐厅上演。

音乐会由国乐系主任、民族乐队学院艺术总监、湖南民族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王甫建执棒指挥,乐团青年演奏家黄硕、陈卉、李玫、周博、陈宇豪、蒋慧、宋易非、韩新星、张晶洁担纲领奏,湖南省歌舞剧院歌剧团女高音歌唱家莫娟娟、男高音歌唱家仇韬兀倾情加盟,共同诠释出中华文化中对“月圆之夜”赋予的情感寄托和丰富的哲学内涵。

音乐会在气势恢宏的《国风》中拉开序幕,丝竹音画《春江花月夜》《月下独酌》格调古朴而典雅、情景交融,从音乐角度刻画了中国古典文化的美学思想;《晚秋》《水之境》用音乐诠释和传递唐诗宋词之美;情感配乐《乔家大院》组曲反映了一代晋商“明礼诚信、勇于开拓”的精神,在当今中国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打击乐与乐队《日月天地》讲述着中华民族最古老的神话传说,表现出中华民族精神的坚毅和伟大;萨克斯、二胡与乐队《回家》抒发了中国人民期盼团圆的美好愿望和情怀。当音乐会在主题歌《天涯共此时》中落幕时,观众们意犹未尽,最后乐团演奏了一曲《月亮代表我的心》,将最美好的祝福送给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据悉,本场音乐会是湖南民族乐团与学院民族乐队学院首次以“乐团”与“学院”全新的合作模式同台演绎,为促进中国民族乐团的新发展做出了有效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