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光辉时代Ⅱ浙音民族乐队学院大型民族音乐会精彩上演

发布时间: 2022-10-10

9月30日晚,光辉时代Ⅱ——浙音民族乐队学院大型民族音乐会在学院音乐厅精彩上演。本场音乐会由国乐系系主任、民族乐队学院艺术总监王甫建执棒,携手国乐系优秀学生,用恢宏澎湃的乐音共贺国庆、献礼党的二十大,为人民抒怀、为时代而歌。

泱泱我邦,国风浩荡,一曲《国风》拉开了本场音乐会的序幕,弘中国之风骨,扬华夏之气概。中华民族走过辉煌岁月,但也饱尝摧折,当命运颠簸、前路黯淡之时,党的光辉为我们照亮前路,《曙光·启航》开启新的征程。“这是英雄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二胡与乐队怀着满腔赤诚奏出熟悉曲调,《我的祖国》乐音流淌,表达出对祖国母亲深情的爱与赞颂。紧接着,竹笛协奏曲《西子歌》又将观众带到西子湖畔,笛声清越,生萧然出尘之感;歌声悠扬,造婉转绸缪之境。雾晦今朝虽消解,切肤之痛岂消绝,《山河颂》的奏响,缓缓揭开下半场的序幕,来自过去的炮声鸣响,串串音符声声泣血,时刻警示中华儿女要发愤图强、自强不息。指尖风雨,筝声奋逸,一觞一咏,畅叙幽情,《兰亭》连绵灵动的乐音,将观众带入曲水流觞之佳境,感受中华文化之瑰丽,也一窥右军其人、其书之潇洒俊逸。“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琵琶时而细腻吟唱,时而慷慨抒情,似与作曲家笔下一腔忠愤的爱国诗人投合神交,在乐队配合烘托下,有草木摇落之萧瑟,有思绪絷滞之凝结,一首《晚秋》令观众不由身临其境,冰炭置肠。音乐会最后,《再唱山歌给党听》《我和我的祖国》两首红色经典,是对党与祖国的热情歌颂,展现出国家欣欣向荣、百姓安居乐业的和乐场景,颂扬了人民的革命精神、民族精神与爱国精神。

祖国声威震寰宇,七十三载同图奋进;华夏神州披锦绣,十四亿儿女共庆生。音乐会在全体演奏员的祝福声与观众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大家一同为祖国母亲庆生,共贺新中国73周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