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 践行价值观】“大乐永和” 第七届国乐艺术节开幕

发布时间: 2022-11-04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弘毅尚德、博约精艺”的浙音人价值观,11月1日晚,“大乐永和”第七届国乐艺术节开幕式暨“风雅颂·锦绣中华”音乐会在音乐厅成功举办,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王瑞、王均寅、蔡亦军、奚丽萍、李俊等出席活动。

本场音乐会囊括了多个民族与地区的音乐。音乐会以《国风》拉开序幕,曲名取自先秦诗歌集,乐曲化用《梅花三弄》的曲调,唱出了各地民族的风俗习尚,展现了中华民族坚韧自强的精神品格。旋律铺陈,似走笔行云流水;丝弦拨动,似佩环鸣动淙琤,俯仰之间便成《兰亭》华章,文人之高旷深致尽在筝音中。“我们新疆好地方啊,天山南北好牧场”,乐曲起之徐缓平稳,逐渐欢快,女声叙叹新疆美景,歌词抒发援疆情怀,以热烈的舞蹈性将《我们新疆好地方》推向高潮。高亢笛声奏出山歌性的旋律,特殊调式营造出奇谲的气氛,在传统与现代结合的音乐语汇下,一曲《飞歌》令听众身处西南边陲,共赏奇丽峭拔的山川景物。闷雷滚动,大地在《风之歌》中苏醒,悠扬婉转的长调为观众缓缓铺开一幅草原图景,曲调与节奏随着器乐模仿出的呼麦与马蹄声逐渐粗犷豪放,展现出具有蒙族特色的欢腾景象。竹笛与唢呐吹奏出脍炙人口的《阿里郎》,两首民歌的串烧衔接自然连贯,柔和悠长的旋律与欢悦的三拍子,仿佛在模仿朝鲜族人民的舞蹈,潇洒而典雅。肃穆恬远的旋律与鼓点将听众领入高山雪域,在四把中胡的领奏下,乐队由慢到快,《弦子舞》展现出的舞蹈形象,时而端庄稳重时而潇洒飘逸,藏族人民载歌载舞的场景已在眼前。九州民族共一心,乐音赞颂团结情,走过中华大地的东西南北中,最后以《龙跃东方》作为收尾,八音克谐,配器多彩,鼓乐的雄浑激越,管弦的抒情雍容,在民歌素材《茉莉花》的串联融合下,显示出进取而不失温润的民族性格。

第七届国乐艺术节由学院主办,国乐系、民族乐队学院承办。本届艺术节坚持继承和发扬、守正与创新,通过6场音乐会、5场讲座、2场论坛,持续探索中国民族乐器在新时代的新发展。国内众多知名专家,以及国乐系全体教师和部分优秀学生参与其中,增进交流、共进互鉴,共同为中国民族器乐的传承创新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