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汉堡国立音乐与戏剧大学陈晓勇教授来我院讲学

编辑:zhoujiali 来源:作曲与指挥系 作者:作曲与指挥系 时间:2016-10-20 人气:

作曲与指挥系“创作·理论”系列活动(三)——陈晓勇教授专题讲座

题目:

1)“与声音对话”—我的音乐创作

2)与青年作曲家、演奏家、未来音乐教育者谈创作与社会的互动关系。

时间:201610219:00-11:30/14:0016:30

地点:图书馆浙音讲堂

主持人:郭鸣教授

主讲人:陈晓勇教授

人物名片:

陈晓勇生于北京,1985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后考入德国汉堡国立音乐戏剧学院,师从于著名作曲家利盖蒂(Gyorgy Ligeti)。现定居德国汉堡,任汉堡国立音乐与戏剧大学作曲教授。2005年被选为汉堡自由艺术院院士。2006年受聘为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特聘教授。200711月受聘于好地理多瑙大学现代音乐中心艺术与学术顾问,2009年任该大学驻校作曲家。2010年起先后受聘为西安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客座教授,北京市特聘教授,任教于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1987年首次在多瑙厄申根国际现代音乐节亮相后。作品立即传遍欧洲,以及亚洲的日本,韩国,香港等地。曾为德国国家广播公司、葡萄牙古本江乐团、维也纳现代乐团等欧洲各大乐团以及马友友丝绸之路、柏林音乐艺术节/三月音乐节、维也纳古拉本音乐节等欧音乐节的演出进行委约作品的创作。在近十几年里,陈晓勇在欧洲举办过11场个人作品专场作品音乐会,是目前在国际音乐舞台最活跃的中国作曲家之一。

陈晓勇在创作上着重强调,要在深刻理解本国音乐与欧洲音乐及其文化的基础上,寻找在更高层次上建立新的音乐表现形式的可能性,追求人在精神上的音乐文化认可。他避免使用“中国标签”式语汇,寻找一种形式上的新颖,却仍然使人能感受到他的音乐与中国人文、思想紧密相关。他使用的方法大致可以归纳为:采用极为简洁的方式和高度个性化的音乐语汇,揭示出包含有不同音律体系、调式、音色、熟悉与陌生音色的融合、音响相互碰撞的多元世界。他尤其重视各种声音质量的差别及各自独特的表现力。他认为有意义的音乐创作不是对内容的纯新形式的追求,重要的是,音乐的展开过程要建立在可感觉,可再认识的基础上,音乐发展的每一个细节均具有重要的音乐意义,无论是已有的,还是新材料,都应当使人在直觉和理性上能够认识到他们在进行中的因果关系和他们存在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