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曲理论纵横谈 ——教学、科研互动研讨会

编辑:zhoujiali 来源:作曲与指挥系 作者:作曲与指挥系 时间:2016-10-26 人气:

“作曲理论纵横谈”是由浙音作曲与指挥系、作曲理论教研室主办,以“多元共融、博采众长、促进教学研究、创作共同发展”为宗旨,每期将邀请学院教师以及本领域专家与全院师生共同分享作曲技术理论教学及科研学术成果,理论与创作实践相连,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

 

作曲理论纵横谈(一)——教学、科研互动研讨会

时间:20161102 13:30

地点:浙音讲堂(图书馆二楼)

主办:浙江音乐学院 作曲与指挥系 作曲理论教研室

主持人:李铮

 

后调性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

主讲人:钦丽丽教授

人物名片:

钦丽丽,女,硕士,浙江音乐学院作曲技术理论教授。后调性音乐的基本原理和应用,如同音高,音程、动机、和声、音集等形式一样,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钦丽丽教授在此领域的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中,与论述调性音乐中的基本理论一样,对学生详尽论述后调性音乐创作原理。她致力于对作品进行深入的研究,使学生对后调性作品具有充分的理解;致力于对作品的音乐结构和作曲技法深入探索,使学生对后调性作品的音乐美学有充分的认识;致力于鼓励学生分析所聆听到的作品,也去聆听所分析的作品。本次的讲座是她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的一个侧面。

 

童言稚语——谈谈我的童谣创作

主讲人:庞莉副教授

人物名片:

庞莉,女,博士,浙江音乐学院副教授。此次研讨会将对庞莉副教授曾经的童谣作品作回顾、梳理,简单分析已有作品的作曲技术,并着重谈正在创作中的民乐重奏作品,包括作品的构思及其素材来源。从中寻求音高、节奏、节拍、调式调性、歌词方言的独特性,抓住童谣天真、淳朴的形象以构建该作品颇有创意的设计理念与大家分享。

 

肖斯塔科维奇《第三弦乐四重奏》中的“小二度修辞”与“morendo叙事”

主讲人:王旭青教授

人物名片:

王旭青,女,博士,浙江音乐学院教授。本次研讨会王旭青教授将从肖斯塔科维奇弦乐四重奏中使用频率颇高的一个音乐术语“morendo”出发,以《第三弦乐四重奏》为主要研究对象,探赜贯穿全曲的小二度音程修辞,寻觅作品内部的结构构成规则,解读作曲家的深层用意所在及其叙事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