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音人 | 武佳慧:逐梦芭蕾,用脚尖旋转青春

编辑:zhoujiali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19-06-27 人气:

  “当音乐响起的那一刻,真的什么都不会去想了。全世界只有我,只有芭蕾。” 谈及自己热爱的芭蕾,武佳慧双眸闪着光。 


坚定不移,守望芭蕾 


  4岁学习舞蹈的武佳慧,在第一次接触芭蕾时,便被这充满异国气息的舞蹈所吸引。10岁那年,武佳慧被幸运地招入芭蕾班。学习期间,虽然因为普通的身形条件而不被重视,但武佳慧并没有因此气馁。她凭借踏实的练习,换来老师的一句“这孩子没有什么不可以的”。12岁,武佳慧考入沈阳音乐学院附属中等舞蹈学校,成绩优异,获2015年沈阳音乐学院第四届鲁艺杯舞蹈比赛芭蕾舞少年组女子表演奖。一咬牙,八年芭蕾岁月,弹指一挥间过。

  中学时期的佳慧,铆足了劲儿练舞,深知自己先天条件并不优越,她便更狠下心来练习基本功。压肩时胸骨压迫到心脏,直接晕了过去;练旁腿时胯部受伤,上不了楼梯;最严重的是两三年前的一次腰伤,开始没有重视,直到喘气都困难才进医院,诊断为腰肌劳损,腰间盘突出,只能躺在床上……“当时中药、针灸、水疗、蜡疗、拔罐什么都试过。”武佳慧带着她一贯甜美的笑容细声说道,“腰伤那次,医生说我不能再跳了,我只能坐着旁听看她们跳,但我每天都在想什么时候才能和她们一块儿跳呀!当时真的很绝望。”正是这份爱与坚持,让这颗成为芭蕾舞演员的梦想的种子,悄悄露出了一瓣绿芽。

  2018年,这个身材细瘦的北方姑娘鼓足勇气,来到这个她并不熟悉的南方城市,寻觅更多的机会与更大的舞台。机遇与挑战并存,作为浙音第一届芭蕾舞专业学生,那个老师口中不算聪明的学生,用她专业上较佳的模仿力与弹跳力,身材管理上惊人的自律,悄悄地积蓄着。


因为努力,所以幸运

 

  今年年初,武佳慧赴俄罗斯参加第二届“育才杯”国际艺术节暨莫斯科格涅辛国际舞蹈公开赛。她希望,通过这样的机会进行交流学习、拓宽眼界,抓住得之不易的登台机会、弥补未够丰富的舞台经验。

   “刚到俄罗斯,我的眼睛、嗓子开始红肿、过敏,甚至进了当地的ICU病房。同行的翻译没法进病房,我没有通讯工具,独自一人抽了四罐血、做了心电图。医院不让出院,但是还有初赛、决赛,和难得的大师课,我只能每天带墨镜出门,肿着脸上场跳舞,晚上打了针特别困都不敢睡觉怕睡了眼睛就睁不开了。舞蹈选手很需要体力,时差没缓过来,体力跟不上,几天连续早起,肌肉反应与素质都不一样,参赛真的很艰难。但比起那个闪闪发光的梦想,这些困难显得微不足道,我都能去克服。”面对病痛、面对来自全世界的对手,她毫不露怯、出色发挥,摘得该比赛成年组金奖,并揽获俄罗斯四所世界名校——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俄罗斯格涅辛音乐学院、莫斯科大学艺术学院以及莫斯科国立艺术大学的offer

  一路走来,武佳慧心怀感恩,“我很感谢舞蹈系的老师们给予我机会,让我可以在舞台上展示自己,也很感谢周瑾老师能够给予我辛勤的指导。虽然我没有足够的聪明,也没有足够优秀的条件,但是周老师一直也没有放弃我能够在我迷茫和无助的时候给予我最大的支持与鼓励。未来,我将继续努力。”

  专业之外,身为芭蕾表演181班的班长,她热诚地为班集体服务,她极富感染力的笑容几乎成了同学们眼中她的独特标签;在校学生会学术文化部,她是那个埋头于电脑前认真策划活动的部员;在创业学院宣传部,她是那个趴在创业大赛门前默默做笔记学习的干事。从不善言辞到精于表达,从内向腼腆到落落大方,她主动承担工作、学习技能,积蓄能量并迅速成长。此外,佳慧还热衷于各项校内外志愿服务,她总是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学习成长的机会。

 

  轻捻时间的艺术,点出足尖的旋律。“我觉得每一行都有它的苦,芭蕾已经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无法想象我离开芭蕾的样子……我热爱舞蹈,热爱舞台,既然选择了这行,我就一定要走到最后。”佳慧的脸上依然挂着笑容,温暖、赤诚而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