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音人|郑培钦:艺无止境——遇见更好的自己

编辑:zhoujiali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19-07-08 人气:

  她是《青春之歌》中向往自由、勇于反抗的革命战士林道静;她是《与妻书》中忠贞明理、誓死随夫的红袖佳人陈意映;她也是《党的女儿》中刚柔并济、视死如归的共产党员田玉梅。两年时间,三部民族歌剧,三个鲜活人物,她就是国家一级演员,女高音歌唱家、声乐歌剧系教师郑培钦。

  初见她,只觉是“光润玉颜,气若幽兰”的美丽知性;再见她,深觉是“态浓意远淑且真“的真诚优雅。“培”,为社会培育艺术人才;“钦”,《尔雅》中记录为“钦,敬也”。人如其名,她以一颗至诚至敬之心对待艺术,如同对待孩子般对待每个作品,单纯、伟大,静穆、崇高。

 

【“生活的海洋,只要你浮动,你挣扎,你肯咬紧牙关,那么,总不会把你沉没。”】


  郑培钦视艺术为生命,熟悉她的人都说她天生就属于舞台,她曾说,作为一名歌唱演员,在有限的艺术生涯中,唱一出优秀的民族歌剧,是她追求的梦想。

  2017年,她等来了期待已久的歌剧《青春之歌》,短短两个月,她无论吃饭、走路、睡觉,都在揣摩着“林道静”。为了演活林道静,为了使自己的形象能够跟剧中人物相吻合,郑培钦给自己定制了减肥目标,炎炎夏日每天第一个到排练厅练功,排练时,常常分不清她脸上流的是汗水还是泪水,她总是不厌其烦如饥似渴地向导演请教,不断去揣摩林道静的内心世界。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首演之后这部剧就在全国取得了巨大反响,相继参加了第三届中国歌剧节和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及全国巡演,剧组所到之处,都受到观众的追捧和强烈反响。导演张曼君称赞郑培钦是一位非常难得的好演员。

  因为理想,她倾囊而出,真正和角色合二为一。

 【“吾至爱汝,即此爱汝一念,使吾勇就死也。”】  

  郑培钦在《青春之歌》里的精彩表现,引起了福建省歌舞剧院院长、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孙砾的注意。他连看了三遍郑培钦主演的民族歌剧《青春之歌》后,亲自打来了电话,邀请郑培钦出演林觉民的妻子陈意映这个角色。

  面对临时接到的任务,要在十几天内迅速融入角色,已是巨大挑战。更甚的是,这部剧的作曲原本是写给美声戏剧女高音的,后来改为民歌演员,在一个咏叹调里不仅埋伏了一个highC,还有11B

  “我想只要能圆满的演完这个剧,我就进步了。”对民族歌剧的钟爱让郑培钦迎难而上,咬牙坚持,终于将这些困难一一克服。生动的诠释了陈意映这一人物形象。

  “歌剧对演员的要求太高了,有些唱得好但不会演,有些会演但唱不好,但郑培钦,算是少数能唱又能演的。”《与妻书》中林觉民的扮演者孙砾评价说。

  因为热爱,她勇于挑战,将困难视为进步的阶梯。

 【“生死与党心相连”】

  今年伊始,为献礼建党98周年,建国70周年,郑培钦申报了浙音创表项目---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党的女儿》剧创作团队可谓重磅云集,不仅请来了原版《党的女儿》女主角扮演者之一、原总政歌舞团著名歌剧艺术家孙丽英,还请到了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著名歌剧艺术家秦鲁锋,主人公“田玉梅”由郑培钦老师担任。  虽然珠玉在前,压力甚大,但在两位大咖的指导下,郑培钦投入了前所未有的创作热情:每一场排练,她都百分之百投入,全身心的去寻找最佳状态,排练时常常是泪流满面,她不仅自己哭,还把边上观看的人也弄得热泪盈眶。后来大家都知道了,去看郑老师排剧必须要带上纸巾。

  该剧田玉梅的唱段特别多,唱、演都是极大的考验,其中,《万里春色满家园》是田玉梅在慷慨就义前的唱段,更是该剧中难度最大、表现力极强的咏叹调。已经连续演了五幕的田玉梅到了该剧的第六幕,已是精疲力竭,但郑培钦几近完美地完成这一高难度咏叹调,让旁人直呼“铁嗓”。台下观众不知道,就在演出前几天,她还连续三天高烧,在医院打着点滴。

  作为项目负责人,郑培钦还要操心场务、乐务、灯光、舞美、音响、服装、道具等等繁杂的事情。在这样的情况下,她居然能熟知《党的女儿》中的各个角色的台词和唱段,能细数到每个群演的走位。不管与谁搭戏,她都可以帮助到对方,对方忘词,她都可以立刻提醒。

  “跟郑老师搭戏是一件很爽的事,可以很快入戏,她的代入感特别强”、“郑老师太棒太敬业了”、“珍惜这样的学习机会”这样的话在排练教室屡见不鲜,大家无不被其艺术修养和专业精神折服。前来观摩的学生一坐就是一整场排练,迟迟不愿离去。

  更难能可贵的是,郑培钦身上特有一种让人如沐春风的亲和力,可以让所有合作的演员都感觉特别舒服。即便对待群演,她也从不存在居高临下,更没有盛气凌人。

经过几个月不眠不休的筹备排练,618日,《党的女儿》终于在浙江音乐学院大剧院迎来首演。演出结束后,观众雷鸣般的掌声和热烈的欢呼声不止。619日的第二场同样是激起热潮,很多观众称意犹未尽,还想再看。从观众的掌声和赞叹声中,大家知道,这个剧成功了。

  因为责任,她精益求精,将专业匠心和全局统筹完美诠释。

   就这样,她在歌剧道路上不断磨砺,不断挑战,一步一个脚印,踏实专注地实现阶梯式成长。即便演一部火一部,即便广受赞誉,她也从不骄傲,不忘初心,始终执着于打磨演技和唱功,不负理想,不负坚持。 

【“捧出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两年前,郑培钦多了一个身份——浙江音乐学院声歌系老师。培育声乐歌剧人才,成为了她工作生活中另一个主题。一直活跃在舞台上的她,突然成为了学生们口中的“郑老师”。一贯光鲜亮丽的形象,让她的学生起初有一点担心,但又有一丝期待。担心的是“老师会不会不好接近?像这样只能在舞台上和电视上看到的歌唱家,会不会让人产生距离感?”;“好怕说错话,给老师留下糟糕的印象”。期待的是“可以和国家一级演员,歌唱家郑培钦学习声乐,那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啊”。

  惊喜的是,一堂声乐课下来,郑老师的亲切随和让学生很快打消了原先的担忧,而且凭借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授艺解惑的同时,轻而易举的吸了一波“忠粉”,成了学生口中“最接地气”的女神,温雅端庄。

   她兼任声歌系的歌剧大课和声乐小课,她秉持着自己一贯的敬业,勤勤恳恳地为学生们示范每个角色的台词和动作,细致到每一个眼神、手法、走步······每一次示范,她都极为严谨,用自己的对舞台的认真来影响学生。认识到自己从演员的身份转变为一名教师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她褪去已有的光环,以空杯心态去学习教学技能和方法。

  做郑老师的学生是无比幸福的。无论是在地下车库、大马路上,还是食堂,她都可以随时停下来给学生讲解作品的处理和表现方式,甚至旁若无人地给学生做示范。她特别重视培养学生的舞台表现能力,毫无保留的将自己丰富的演出经验和心得传授给自己的学生。同时,她鼓励让学生在实践中去切身领悟,尽可能的给学生在她的歌剧中演练的机会,哪怕只是一个小角色,一个群演。在排演《党》剧时,她让系里的学生跟在身边,让他们在真实的排练场体验歌剧演员的台前幕后。她说,当你真正亲身经历一整部歌剧的创作过程,观察演员的台前幕后,那样的体悟是在琴房怎么练都练不出来的。

  因为纯粹,她华丽转身,将从艺之道传递给更多的灵魂。

  

  郑培钦对于艺术的挚爱,毫无保留地感染着她身边的人,如一盏明灯指引着同样崇敬、热爱民族声乐的学子们。正如浙音校训所警示:“事必尽善”,无论是作为一名演员,还是一名老师,郑培钦始终不忘精艺修为,渡己渡人。

  艺术之路,她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踏“日出东海月落西塘”款款而来,唱“山色空蒙晚钟悠扬”空灵婉转,咏“那一轮女儿的如水明月”柔美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