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音人 | 王维平:红色与热爱,心灵与人生的探索

编辑:zhoujiali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19-11-15 人气: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弘扬先进,学习典型。微信公众平台特别推出学先进、树典型专题报道。

乡间小道留下过他悠扬的歌声,一台收音机即是他的旷世珍宝,教学事业是他永恒的热爱,共产主义是他一生的信仰。他就是声乐歌剧系党支部书记、执行主任王维平。

赤忱热爱,造就音乐人生

王维平自幼热爱音乐,儿时哥哥为他买了一台录音机,成为了他自学歌唱的珍宝,放学回家的路成了他自由歌唱的舞台。出于对音乐的那份难以割舍的热爱,当年在3%-5%的大学录取比例下,他还是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报考音乐专业。

也许正是当时艺术类精英化的教育环境和他内心对音乐的喜爱与向往,锻就了他对艺术精益求精、永远赤诚的心。曾获首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银奖,第二届聂耳、冼星海全国声乐比赛三等奖,省级各类声乐比赛一等奖十余项;为多部电视片(剧)配唱主题歌;拍摄的音乐电视《名士乡》获得全国城市电视台音乐电视比赛铜奖;参加数十台包括《西湖博览会》、《五月的鲜花》、《十月的阳光》在内的大型电视文艺晚会的演出。《歌曲》《广播歌选》《当代音乐》等杂志曾载文对其艺术成长道路和艺术成就进行过专栏报道。曾获学院“教书育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乐教善教,润物细无声

三十年来,王维平一直辛勤地坚持在教学一线耕耘,育人育才无数。在歌唱艺术实践的基础上,他对自己的演唱和教学所得进行理论上的探索和总结,先后有数十篇学术论文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音乐报刊上发表,参加、主持多项国家级、省级、校级科研项目。

他努力探索教学的新方法、新技法、新手段,不断地追求声乐教学的科学性、实效性和通俗趣味性,其教学成效显著。在王维平看来,教育是一种传承,要妥善处理师生关系,清楚认识到教育者的一言一行对学生的重要性,在学生三观树立的过程中起到积极向上的导向作用。在学术上,他对工作与教学一丝不苟,是良师与严师。生活中,他也是学生的挚友,教书育人,与学生们聊过去、聊现在、聊将来......在学生的心目中,这是一个严谨又亲切的良师益友。先后获得教书育人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师浙江省第六届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在音乐教学与研究之余,他兴趣爱好也颇为广泛,特别是书法,其作品也斩获多项奖项,参加数次展览。王维平介绍道:在一笔一墨的世界中,找寻着艺术之间的相通之处,我发现书法与歌唱之间有着许多相通点,特别是在的情绪的宣泄和精神的表达上。我希望在书法的学习和创作上,增加艺术修养,陶冶情操,培养高雅的气质,让精神引领气质。


党教合一,深入红色思想


     “为党育才、为国育人是王维平一直坚持的教育理念,他认为充满正能量、积极向上的文艺作品在青年人三观形成的阶段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故而密切结合学科建设、艺术实践、课堂教学、师资队伍建设与党建之间的联系。他开放课堂,突破定向思维,创新课堂教育,注重载体背后的价值,旨在深入内心、不过分说教、不做居高临下的教育者,而是要给予学生心灵上的震撼。

    作为声乐歌剧系党总支书记,他精心策划排演大型民族歌剧《党的女儿》、原创歌剧《国之歌》。通过师生们的精心打磨、用心编排,师生们接受了一次生动而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和党性教育,真正把爱国主义教育、红色革命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精神内涵融入德育教育中,用艺术的力量、音乐的力量感染教育师生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时代呐喊、为人民而歌。


    因为热爱,他不断锤炼自己,谨记肩膀上背负的使命,不断奋斗,不畏艰苦卓绝,为着自己的理想与自己热爱的事业不停前行;也是因为热爱,他把音乐魅力、人生真谛汇入言传身教,将自己一生的体会言传身教,让思想之花在浙音的沃土上盛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