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之江:唱、画、演,看他们这样学“红船精神”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21-04-07 人气:

青春歌会、红色课堂、历史话剧

……

连日来

浙江高校师生以各式各样的方式

献礼建党百年

铭记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传承红色精神

 

雕塑《红船启航》讲述革命故事

百年前的七月

中国革命的红船从嘉兴南湖启航

成为了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

红船故事是最鲜活的党史教育素材

百年后的今天

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

教授杨奇瑞带领团队

精心打造《红船启航》雕塑

以艺术创作为载体

讲述红船的革命故事

近日,《红船启航》雕塑揭幕仪式在嘉兴市行政中心举行。《红船启航》雕塑以巨石般的造型将人物与红船、历史情景融为一体,真实生动地展现了中共一大代表登上红船的重要历史情景。作品构思独特,意境深远,庄重大气,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情感共鸣。《红船启航》回望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和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此次落成揭幕的《红船启航》雕塑长7.1米、宽2.021米,主体雕塑1.921米,由杨奇瑞教授团队精心打造,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话剧《初心》彰显初心和使命

嘉兴学院400多名青年师生

以中共一大南湖会议为背景

创作的话剧《初心》已演出近百场

在舞台上重现了早期共产党人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精神

4月2日晚,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嘉兴学院400多名师生创演红色话剧《初心》,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 

2017年,嘉兴学院师生创作了以“一大建党”历程为主要内容的话剧《初心》,展现了早期中国共产党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奋斗故事,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师生们通过十个多月创作,30余次的修改,形成了时长70分钟的话剧《初心》。参与创演的学生全都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扮演毛泽东的安飞扬演出的第一天,就打电话给家里说:“那时的年轻人真是太不容易了,我们演一部《初心》都这么难,更何况他们在那种社会环境下建立一个党,我被他们折服了,我也要入党!”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初心》团队中的藏族同学次仁卓嘎拿出自己的生活费一捐再捐,她说:“一直都是别人在照顾我,今天我想尽自己的一点力。”她还把话剧《初心》视频带到家乡,给乡亲们播放,并两次递交入党申请书,表达自己对党坚定的信念。

演初心铭初心,听党话跟党走!学校把创演红色原创话剧《初心》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引导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并积极走出校门,让这部生动的“党史教育课”影响更多的人,再现“红船精神”的时代魅力。

歌剧《红船》再现革命航程

1921年

嘉兴南湖的一艘红船

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

2021年

穿越百年时光

歌剧《红船》将那段壮阔的航程

在浙江音乐学院再次展现

歌剧《红船》以恢弘壮阔、独具特色的史诗气韵,在方寸舞台间展现“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艺术地还原了五四运动、驱张斗争、营救陈独秀、一大会议等历史场面,集体回眸历史纵深处的中国共产党开创者群像。用歌剧艺术独有的方式倾情演绎中国共产党开创者在建党前后那个特定历史时期,在革命洪流中的浪漫与激情、思索与进取、沉浮与抉择,托举起恢弘壮丽的建党大业。

学院声乐歌剧系教师郑培钦、严圣民、杨小勇、刘涛为了更好地塑造角色,他们大量翻阅史料,揣摩人物心理活动,不断地被这些革命先驱的精神感染、鼓舞。他们表示,这不仅是一场演出,也是一堂生动的党课。

剧中张国焘扮演者声乐歌剧系青年教师刘涛表示:“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将坚持从人民群众中来,到人民群众中去的初心使命,弘扬红船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来自声乐歌剧系的40名学生也参与了本次《红船》的演出。声歌171班何雅婧说:“《红船》之旅,让我深刻感受到了作为学生党员的光荣与肩负的责任,未来,我将继续努力,珍惜党为我们带来的美好生活,积极贡献,砥砺前行。”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I0tPSzh-RNzS17peye8y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