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教育报:浙音教师原创歌曲《伟大》迎建党百年

时间:2021-05-07 人气:

“那年那月那天,南湖红船信仰相连;那年那月那天,八一南昌红旗飘现……”日前,由浙江音乐学院教师吴涤原创的歌曲《伟大》在学校第六届“书香·望江山”读书节上首发。

歌曲《伟大》的歌词从1921年嘉兴南湖红船开始描写,贯穿了南昌起义、井冈山革命、红军长征、抗日烽火、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等多个重要历史时期,立体全面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程;在旋律方面,引子和尾声部分融合了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元素,高潮旋律则采用了《国际歌》的主题变奏手法,整部作品节奏鲜明、大气磅礴,既保留了进行曲风格的节奏律动特点,又融合了主旋律颂歌风格的庄严辉煌氛围,为听众描绘出一幅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风雨、不断前进、史诗般波澜壮阔的革命音乐画卷。

“作为一名党员,我希望能够通过《伟大》讲述党史故事,展现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以此来表达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深深祝福!”吴涤说。

新闻来源:http://www.zjjyb.cn/html/2021-05/07/content_3190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