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新闻:全国11所音乐学院管弦专业专家云集浙音,向红色经典致敬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21-05-26 人气:

近日,全国高等音乐学院音乐表演(管弦)教育教学改革与课程思政论坛由浙江音乐学院主办,管弦系承办,来自全国11所音乐学院的70余名管弦专业教育家、演奏家云集浙音研讨交流。

教育部于2020年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将课程思政提到战略举措。音乐学院要形成“大思政”格局,就应依循“一对一”教学模式特点,构建“三全育人”体系;由专业教师坚持育人为本,坚持育人育才相统一,共建课程思政。为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本次会议开展了主论坛和《当艺术遇见课程思政》《深化课程思政、落实立德树人》《中国小提琴百年经典》《专业教师如何开展课程思政之我见》等课程思政系列报告、全国双簧管教学研讨会、11场融入课程思政内容的管弦专业大师班,以及3场音乐会,使音乐学院师生广开思路、受益匪浅,有力推动了全国音乐表演(管弦)课程思政建设与发展。

21日下午5时,浙江音乐学院思美广场装点一新,金色的台柱上空飘起大红灯笼,节日气氛分外浓厚。听众热情挥舞着鲜红的小国旗,倾听“我的祖国”开幕式音乐会。别开生面的开幕式在学院党委副书记贾秀英的致辞下正式拉开帷幕。

乐队学院、室内乐学院学子率先奏响了弦乐四重奏《瑶族舞曲》、木管五重奏《唱支山歌给党听》;乐队学院青年指挥胡星宇执棒学院交响管乐团,演奏了青春洋溢、热情似火的《茉莉花香云天外》《我的祖国》《情热大陆》等管乐团经典。当晚标准音乐厅上演 “红色经典——全国11所音乐学院交流音乐会”更是好戏连台,各音乐学院推出最强阵容,由48位专家联袂,以多样化的室内乐组合精彩演绎了艺术家心中的红色经典。音乐会开场由浙江音乐学院管弦系主任单簧管教授董德君与四川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等六位教授演奏了《三个小伙伴》,趣味横生的精彩演绎使现场气氛瞬间活跃。

顾小英讲座

上海音乐学院丁芷诺《中国小提琴百年》

22日上午“全国高等音乐学院音乐表演(管弦)教育教学改革与课程论坛”召开,学院党委书记胡建新、教务处处长张云良出席会议,胡书记作重要讲话。

论坛为深化音乐表演专业教育教学改革,探索音乐类一流本科教育的新内涵、新模式、新路径搭建平台,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主任童卫东、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党总支书记盛利等70余名与会专家交流经验、深入研讨。在“全国高等音乐学院管弦系系主任教学与课程思政研讨会”中,17名系主任和书记们汇聚一堂,达成协议,将成立“全国高等音乐学院课程思政联盟”列入议事日程。

浙江音乐学院管弦系主任董德君教授主持论坛

22日晚,特邀指挥家邵恩执棒浙江音乐学院乐队学院,以《“田园”——浙江音乐学院乐队学院专场音乐会》为活动划上圆满句号。

闭幕音乐会

据悉,浙江音乐学院管弦系还将举办《红色记忆——浙江音乐学院交响管乐团音乐会》《“唱支山歌给党听”——独奏家室内乐团音乐会》《“红旗颂”——浙江音乐学院管弦系学生室内乐音乐会》等系列活动,用源于欧洲的管弦乐器,奏响中国老百姓耳熟能详的红色经典,用时代强音向红色经典致敬,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来源:https://www.thehour.cn/news/4484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