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城事画报:一线桥光通越水,半帆寒影带吴歌 央视春晚中,浙音《碇步桥》再现江南山水美学

来源:宣传部、舞蹈学院 作者:宣传部、舞蹈学院 时间:2023-01-21 人气:

 清风微抚,曼妙少女踏着精巧坚硬的石碇,足下溪水汨汨啼啭,跟随目光的指引,远黛雾霭,似梦似幻……如此美景,你是否忆起柔婉曲媚的江南?

1月21日晚,由浙江音乐学院原创的舞蹈《碇步桥》亮相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一幅如诗如画的江南图景,在领舞朱洁静和30名浙音舞蹈学院学子们的精彩演绎下,美轮美奂地呈现在舞台,牵动起海内外华人的江南一梦、思乡之情。

“一线桥光通越水,半帆寒影带吴歌”,江南与水亲昵,千百年来,当地百姓在水的文章上篆述了独具一格的江南文化。而浙江地区特有的碇步石桥是自然与人类智慧的巧妙结合。它形状极似钢琴键盘,别称“琴桥”。《碇步桥》便是是伫立“琴桥”下,“关于美丽、关于自然、关于生态、关于人间”的创演。

“我们通过舞蹈,通过舞者的肢体语言,表现了一颤一顿、一俯一拧的水的耳语,一柔一刚、一缓一促的水的情态,一跨一立、一视一眺的水的姿态。领悟了水,顺应了水,表现了水,进而彰显了天人合一、水载万物的江南美学。”《碇步桥》(春晚版)项目负责人、浙江音乐学院舞蹈学院院长徐颃表示,浙音此次奉上的不仅是一支舞蹈,更是对中华文化精髓的求索、对江南诗画审美的思考、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美好实践。

据了解,《碇步桥水清悠悠》是浙江音乐学院原创作品,由浙音舞蹈学院教师李佳雯担任编导,曾荣获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参演2019年第十二届全国“桃李杯”舞蹈教育教学成果展示,荣获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此次全新打造的《碇步桥》(春晚版)在领舞、音乐、服装、妆造、视频等方面全方位升级,由李佳雯、袁竹作为编导,上海歌舞团副团长、荣典首席演员,上海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朱洁静担任领舞,恰逢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开办40年之际,为海内外观众呈现了一场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而年轻的浙音学子克服疫情等困难、集体参与,更是浙江音乐学院创作系民、学演贯通的生动写照,是“双创”方针指引下的教研成果,展现了学校“事必尽善”的校训精神和“弘毅尚德、博约精艺”的核心价值追求。

新闻来源:https://www.toutiao.com/w/1755642207464451/?app=news_article&timestamp=1674313683&use_new_style=1&share_token=42021B7F-D89D-4317-B0FB-46E63149E0E6&tt_from=weixin_moments&utm_source=weixin_moments&utm_medium=toutiao_ios&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3&source=m_redir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