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快报:一秒梦回诗画江南!春晚爆款《碇步桥》美上热搜,橙柿互动专访浙音两位90后编导,“碇步桥拉进了人与人的距离”

来源:宣传部、舞蹈学院 作者:宣传部、舞蹈学院 时间:2023-01-21 人气:

知道浙江音乐学院唱歌厉害,没想到跳舞也这么厉害!浙江音乐学院舞蹈学院舞蹈演员们和上海歌舞团的朱洁静在春晚上表演的舞蹈《碇步桥》,直接美上了热搜,而且一连好几个!

IMG_8263.jpg

不止舞蹈好看,配乐也很“飒”,不少网友都给出了高度评价:“春晚目前最佳节目”“碇步桥这个节目太赏心悦目了”“整齐划一”“画面太唯美,太清爽了”“很绝,词穷不会夸,太美了”。

演出结束后,橙柿互动记者第一时间微信联系上了浙江音乐学院舞蹈学院的徐颃院长,他用表情包发来了6个6。

IMG_8266.PNG

《碇步桥》改编于浙江音乐学院的原创节目《碇步桥水清悠悠》,创作灵感则来源于浙江温州泰顺县仕水村的碇步石桥。所谓“碇步”,是指桥梁的原始形态,学术上称堤梁桥,因其形状酷似琴键,故人名为“琴桥”。这座桥也是我国现存保留最完好、最古老、最长的古代碇步桥。

WechatIMG684.jpeg

在这出舞蹈中,舞者们不仅巧妙地用石凳还原了这座“琴桥”,还借石凳戏水、梳妆,描绘出了一副江南女子江畔嬉戏的优美画面!

深夜12点左右,橙柿互动记者又联系上了《碇步桥》的两位编导——浙江音乐学院舞蹈学院的青年教师李佳雯、袁竹,两位老师还都是90后。她们刚刚从央视春晚现场离开,准备今天回杭州。

李佳雯告诉记者,自己的老家其实是在湖南湘潭,2015年才来到浙音工作,但一来就觉得这里特别亲切,“杭州,我们浙江,包括整个江南的文化,都让我感觉我好像就是属于这里的,我也不觉得我是一个异乡人,我对江南的题材也很有感觉。”

她对“碇步桥”就是一见钟情,“我们浙江音乐学院一直致力于地方题材的舞蹈创作,有一次浙江省舞协组织了一次采风,我去到了泰顺,看到了碇步桥,当时我就想把这个作为一个舞蹈的创作素材了。”

“碇步桥的形态特别像散落在水面的琴键,所以又叫做‘琴桥’,它瞬间就刻在了我的心里。”看着形形色色的人在桥上来来往往,有外婆背着熟睡的孩子,有小女孩牵着母亲的衣角小心翼翼跨过石碇,还有一些学生一路跳嬉笑着打闹,阳光洒在他们身上,李佳雯觉得自己简直是看到了一幅油画,“碇步桥美在它让时间变慢了,你走在上面不得不的放慢脚步看到青山绿水,所以它拉进了人与人的距离。所以它是江南最富有诗意的桥梁形式,其实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碇步桥,它代表的是我们内心最温存最温暖的时光。”

对于《碇步桥》美上热搜,李佳雯表示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能够参与2023年春晚演出感觉到非常荣幸和骄傲,也希望大家能喜欢她们的作品:“《碇步桥》这次能在央视春晚这个特别舞台、特别的节日与观众相见,也是意义非凡。我们整个创作团队在原版的基础上,在音乐、服装造型整个视觉上都做了全新的升级。”

此次为了备战春晚,浙江音乐学院舞蹈学院不仅花了1个多月时间对舞蹈进行打磨升级,在收到春晚入选通知后,12月16日,舞蹈学院的舞蹈学子在老师带领下就去了北京集训,经过央视春晚多轮审查,最终入选。

另一位编导袁竹告诉记者,“我们整个团队在北京经历了感染新冠、阳康恢复、通过中宣部及央视领导的4次审查联排、3次精致化录像,几乎每天往返于央视和酒店两点一线的排练工作,工作到后半夜也是家常便饭。在北京备演春晚的37天里,最大的感受就是:一个作品能最终呈现在央视春晚的舞台上,在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观众面前播出,在年三十家人团聚围坐在一起的那一刻温暖人心,实属不易!这其中凝聚了太多人的心血和付出,但是当看到我们的作品在电视上播出的那一刻,一切也都值了!”

袁竹告诉记者,其实在去年2022的虎年春晚中,也有6名浙音学子的身影,她们所表演的创意音舞诗画《忆江南》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浙音学子二刷兔年春晚舞台,她们在队伍中也依然保持着专业的素养与极佳的精神面貌,再次为观众们带来舞蹈作品《碇步桥》展现了江南女孩的动人风采。”

大家是不是想知道什么时候再能看到 《碇步桥》?对此,袁竹歉意地回复说:“演出计划现在我们不好说,因为我们不是院团,舞者都是浙音的学生,都是我们从大一到大三每个班挑出来的学生,他们都还没毕业,所以回来后,还是会以学习,提升专业能力和素质为主。” 

新闻来源:https://web2.kbw.hbjt.com.cn/article/draft/share/92783?scene=1&id=92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