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报:郑培钦:在民族声乐的积极探索中,唱好中国故事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23-03-15 人气:

郑培钦

作为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政府联合主办的“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剧目之一,浙江歌舞剧院创作的歌剧《红船》日前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该剧聚焦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件,以歌剧艺术为载体,引领观众跨越百年时空,共同感受那段上下求索的燃情岁月,再现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波澜壮阔、宏伟壮丽的历史记忆。此前,该剧曾荣获第十六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第四届中国歌剧节优秀剧目奖等多项国家级奖项。

“一声汽笛悠长地回响,目送你走向远方。承载着希望,承载着梦想……”剧中杨开慧的饰演者、歌唱家郑培钦以深情的演唱和精湛的表演,受到首都观众的热烈好评。郑培钦是浙江音乐学院硕士生导师、一级演员,在声乐舞台上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谈到歌剧《红船》,郑培钦表示,“能够参加《红船》的创作演出是我职业生涯中的一件大事。为了在歌剧舞台上成功塑造这一人物形象,我查阅学习了大量历史资料,并且寻访革命圣地,努力走进人物的内心世界。”

郑培钦是一位温婉聪慧的江南女子,但她饰演的角色却是千人千面,这得益于她深厚的表演功底与扎实的唱功,以及将姊妹艺术融会贯通塑造角色的能力。同行们常说,排练场、舞台上的郑培钦是忘我的,她总是将自己与角色融为一体,十分专注。歌剧《红船》中的杨开慧、《党的女儿》中的田玉梅、《青春之歌》中的林道静、《畲山黎明》中的畲药婆……在这些歌剧作品中,郑培钦塑造的角色都十分生动地诠释了中国女性内外兼修之美。她总是用心用情塑造好每一个角色,她的歌唱往往透着深刻体验角色的情感情绪,并融入每一个声音色彩当中,表演细腻到每一个眼神。郑培钦在刻画杨开慧时,她的眼神温暖而有力量,目光如炬;在饰演林道静时,她的眼神变化从纯真、茫然过渡到明亮、坚定;塑造畲药婆,眼中满是慈爱。

为演好林道静,郑培钦曾深入高校,与大学生们促膝长谈,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为了成功塑造畲药婆,她深入浙西南山区,与村民们一起劳作,全方位体验生活。她主演的歌剧《红船》《党的女儿》《青春之歌》《畲山黎明》,演唱的歌曲《美丽浙江》《谁是最美的人》《九月杭州桂花香》等,或传承红色基因,或歌唱美好生活,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由于有着扎实的戏曲功底,郑培钦努力探索将民族声乐与戏曲声腔相结合。郑培钦曾学习婺剧、京剧、昆曲、越剧、黄梅戏等多个戏曲剧种,这赋予了她演绎歌剧、演唱歌曲时独特的审美个性,特别是在融合戏曲演唱与民族声乐上,往往表现得从容得体、游刃有余。中国戏曲拥有丰富的艺术表现手段,具有自成体系和能够充分彰显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审美特征和独特魅力。在郑培钦看来,传统戏曲十分重视演唱过程中气息的调整,注重唱与演的有机结合。郑培钦说:“演员在民族歌剧表演中,既要演唱高难度的咏叹调,还要完成一定的表演动作,这就需要足够的气息作为支撑,从而使演员能够在表演中实现灵活多变的气息转换,呈现出最佳表演状态。我在演唱时,就借鉴了戏曲的演唱技巧,凸显声乐作品的音韵美与声腔美。”郑培钦认为,中国歌剧演员要能够和善于向戏曲等本土传统艺术学习,从中汲取养分,加以融会贯通。民族声乐要有中国气派、中国风度,因此要善于运用中国文化元素、音乐语言,唱好中国故事,体现中华美学精神。

多年的刻苦磨炼与艺术实践,使得郑培钦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表演风格,舞台风范端庄大气,演唱风格华美细腻。她不仅业务精,艺术造诣扎实深厚,还常常尽己所能、服务社会,时刻不忘文艺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她热心公益,常年坚持下基层慰问演出,坚持到基层单位授课,向大众传授音乐知识。积极探索声乐的中国气派、民族风格,这是郑培钦的艺术追求;努力德艺双修,为时代、为人民尽情放歌,这是郑培钦的艺术坚守。据了解,目前郑培钦正在参与筹备一部古代题材歌剧《李清照》,届时她将以古典的形象、民族的声腔和独具个性的表演风格,展现一代才女李清照的传奇人生。

新闻来源: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21310508_32219_zgysb.html?app=1&relPicRatio=1&sourc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