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系举办“江南文化谈”系列学术讲座

来源:舞蹈系 作者:张薇 廖国滢 时间:2021-04-25 人气:

近日,舞蹈系举办两场“江南文化谈”系列学术讲座,特邀江南文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浙江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嘉良前来授课。舞蹈系全体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加。

王嘉良围绕江南文化作题为“地域精神原乡与诗意栖居地的开掘”的讲座。他对江南文化特征、地域特点和文学艺术的关系作了深刻解读,梳理了江南文化与舞蹈研究的相关问题,提出了时代特征、种族、地理环境、人文习惯等不同的研究角度。在题为“地域文化挖掘与舞蹈创编的关系”的讲座中,他从舞蹈艺术研究及创编的关系出发,结合专业需求,展开江南文化特征的纵深分析。他指出,语言、环境、种族、时代等都是了解一个地区文化的重要因素,江南“水”文化包容面很广,水乡文化具有温婉、流动性强等特点,是区别于其他文化区的重要区域文化特质。江南山川秀美、气候温暖、水域众多, 百姓灵秀颖慧,对师生的舞蹈编创具有重要意义。

“江南文化谈”系列学术讲座旨在帮助学生理解地域文化对于舞蹈学术研究与创作的重要性,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为师生开展舞蹈创作提供借鉴与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