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音乐学院声歌系周正教授来院作学术交流

来源:声乐歌剧系 作者:徐励成 时间:2021-04-25 人气:

4月21日,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教授、硕士生导师,男中低音歌唱家周正应邀来学院作专题讲座。我院声乐歌剧系党政领导班子及300余位师生参加。

讲座中,周正分享了他在国外留学的体会,将自己真切的感受和演唱技巧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听众。他表示,声音的方向和位置感极为重要,演唱时一定要把握歌曲的基调和内涵。声乐是音乐与语言结合的艺术,歌者在演唱之前应进行有感情的朗读、逐字逐句熟悉歌词。在现场教学环节,8位师生分别上台演唱,周正不仅对作品内涵进行了较为详尽的分析,也对歌唱正音做了细致的纠正,对作品的处理和演唱的方法给予精准指导,并进行现场示范。

本次讲座是学院国家级一流专业“音乐表演”专业建设系列讲座之一,也是声乐歌剧系“声歌讲坛”系列讲座的第七十二期。除讲座外,4月20日晚,由周正领衔的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艺术歌曲专场音乐会在学院标准音乐厅举行,音乐会曲目涵盖贝多芬、理查德·施特劳斯、德彪西、希曼诺夫斯基四组外国艺术歌曲和两组中国近现代艺术歌曲,精彩的演绎给在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