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超越联觉”研究生优秀作品展

来源:图书馆 作者:图书馆 时间:2021-04-25 人气:

4月21日上午,第六届“书香·望江山”读书节系列活动之“超越联觉”研究生优秀作品展开幕式在学院图书馆大厅举行。副院长杨九华、浙江省音乐家协会主席翁持更与兄弟院校图书馆馆长以及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图书馆馆长孟凡玉主持。

杨九华致开幕词。他充分肯定了此次优秀作品的意义,并对跨学科的人才培养理念和思路给予赞扬。他强调,一定要培养当代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希望广大教师探索更多关于研究生乃至本科生人才培养的创新模式。翁持更高度赞赏了音乐与绘画相结合的艺术创作探索。

本次展览展出了《音乐—绘画联觉艺术创作与实践》课程优秀学生作品80余件,也展出了学院特聘研究员常嘉煌的《红旗颂》《我们的星球》《飞天》《丝绸之路》4件“音乐—绘画”作品,展期为一个月。课程教师、作曲与指挥系教授沈纳蔺介绍了策展构想,他说,“联觉”是一种知觉的刺激导致另一种知觉的反应,是连结音乐与绘画的生理基础。基于这样的认识,他与常嘉煌合作开设了研究生选修课《音乐—绘画联觉艺术创作与实践》,探索音乐与绘画联觉跨步的路径,以及听觉和视觉艺术表现的新模式,拓展研究生的创意思维和想象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