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江弱水教授受邀作“杜甫诗的音乐性”专题讲座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部、图书馆 作者:人文社会科学部、图书馆 时间:2021-04-26 人气:

为进一步提升师生的人文素养,共同营建良好的校园书香氛围,近日,人文社会科学部邀请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弱水在浙音讲堂作了题为“杜甫诗的音乐性”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人文社会科学部与图书馆联合举办,为学院第六届“书香·望江山”读书节系列活动之一。人文社会科学部、音乐学系、作曲与指挥系等部分师生聆听了讲座。

在讲座上,江弱水讲解了诗歌句韵与音乐节奏变化的关系。他以杜甫的多篇经典诗歌为例,分析了其中正体和拗体的音韵特点、四声递用的抑扬起伏,指出语音联通特定心情与物性的内在规律,强调了运用音乐思维探究连章诗的主题与副主题。此次讲座学术性强,引导师生打破文学与音乐学之间的学科壁垒,令人耳目一新,对丰富师生知识体系、提高文学涵养、开拓研究视野和提升科研能力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