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明月同游,与国乐相约 ——“良·雅·集”中秋音乐会圆满举办

来源:国乐系 作者:国乐系 时间:2022-09-16 人气:

9月9日晚,第三届“良·雅·集”中秋音乐会在良渚博物院水庭院举行。本次音乐会由学院国乐系与良渚博物院(良渚研究院)共同主办。国乐系师生以高水平演奏在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圣地——良渚,为广大国乐爱好者演绎了一台以“明月”为题的国乐经典佳作,获得各界人士一致好评。

 

本次音乐会由国乐系主任王甫建与刘乐、杜如松、杨磊、何娜、徐艺芳、杨婧、赵喆等教师倾情指导,国乐系教师刘宇与同学们一同登台表演。此次雅集以“月与灯依旧”为主题,由良渚青年的诗朗诵《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为序章为活动拉开帷幕。音乐会则以一首独具浙江特色的民乐合奏《采茶舞曲》开启,引领观众们伴随着耳熟能详的旋律,更深刻地体会浙江独特而悠远的茶文化。品茗赏月后,刘宇演奏了经典二胡作品《月夜》,带观众们身临其境地畅游在月夜美景中。随后,婧拢月琵琶乐团演奏了描绘江南神韵的作品《梦入江南》,作品取材自江南的民歌和评弹,通过多样化的处理及变奏,描绘出粉墙黛瓦、水绕桥横、烟雨霏霏、乌篷摇梦的烟雨江南;由国乐系教师刘乐编创、今夕筝团演奏的一段歌颂美好生活、寓意岁岁年年太平安康的《醉太平》古筝重奏,将观众们带入到“南园花树春光暖,红香径里榆钱满”的唯美意境当中;胡琴重奏《良宵》,在二胡最佳音域内尽情抒怀,旋律浑然天成,如山泉自由流淌,带观众在月夜良宵中共度佳节;笛子独奏《鹧鸪飞》乐曲忧而不伤,宁静淡雅中蕴含着丰富的波澜,描绘了“越王勾践破吴归,义士还家尽锦衣。宫女如花满春殿,至今唯有鹧鸪飞”的意境;胡琴重奏《胡中越影》带观众们感受到“高蝉多远韵,茂树有余阴”的静谧感,体会到胡琴重奏新的艺术魅力。最后,国乐系同学们带来民乐合奏《春江花月夜》《明月几时有》等脍炙人口的经典曲目,如水的乐章与皎洁的月光交织流淌,余音绕梁,不绝于耳。观众纷纷表示,通过这场音乐会,感受到文明与艺术的浪漫交融,让人意犹未尽。

此次“良·雅·集”中秋音乐会的举办,不仅宣传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公众展示了许多具有代表性的国乐经典作品,让更多观众充分感受到良渚文化、稻作文明的精神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