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学院与浙大儿院、杭州市教育局共同启动音乐疗愈合作项目

来源:社会合作中心、学工部、音教学院、数字音乐现代产业学院 作者:赵干、赵明明、张线育 时间:2023-06-02 人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助力学院高水平推进服务文化强省建设,6月1日下午,学院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杭州市教育局共同启动“医心乐护”音乐疗愈项目暨“文艺赋美·音乐疗愈角”公益品牌。仪式在浙大儿院滨江院区举行,浙大儿院常务副院长傅君芬、副院长高志刚,杭州市教育局以及学院社会合作中心、学生工作部、音乐教育学院、重点实验室和浙江大学等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仪式上,三方领导共同为合作项目揭牌,并向有关专家颁发音乐治疗特聘督导聘书等。随后的座谈会上,大家表示,音乐与医学有着天然的契合度,音乐与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等都有着紧密的联系,它是神经系统的“维生素”,是抚慰人心、缓解情绪的良药。在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和患者需求的时代背景下,政校医三方合作将音乐艺术融入医学和临床,创造性地改造和提升就医体验,提升人文关怀的创新服务,可谓恰逢其时、意义重大。学院相关专家还就音乐科技与医学数据、人体生理和“音乐脑”等研究课题与参会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当天下午,音乐教育学院的同学们在医院服务大厅等场地举行了音乐演出和快闪活动。悠扬、舒缓的音乐,有效安抚了等候家长们焦虑的情绪,受到现场小朋友们的热烈欢迎。

据悉,为助力全民精神共富和新时代浙江文化强省建设,推动医校产学研合作与协同创新,打造医疗人文高质量服务品牌项目,促进儿童康复事业发展,学院将整合社会合作、艺术实践、科研教学、思政教育和党建团学等资源,积极推动医教结合、科教融合,加快重点实验室和数字音乐现代产业学院等科研平台和项目建设发展,培育学科新的增长点,拓展跨学科人才培养与科研创新合作空间,实现强强联合、共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