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教师赴首都师范大学开展学术交流

来源:作曲与指挥系 作者:闫晋 时间:2023-06-06 人气:

5月29日至30日,作曲与指挥系沈纳蔺教授和丝绸之路乐舞研究中心常嘉煌研究员赴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举办作曲大师课和“超越联觉”专题讲座。

在作曲大师课中,沈纳蔺与首师大作曲系学生进行了创作交流。同学们积极展示自己的作品,沈纳蔺进行一一点评,并提出独到的见解。

随后,“超越联觉·从音乐到图形,再回到音乐”讲座举办。首师大作曲系主任高平教授主持讲座。沈纳蔺主要围绕学院为研究生开设的《超越联觉:音乐·绘画跨学科理论与实践》课程展开,对“超越联觉”的缘起、传承、跨学科理论探讨、理论与创作实践、超越联觉进行了阐述,并展示了理论探索与实践、创作项目等方面丰富的课程成果。他强调,艺术的发展离不开“跨界”,每个人都可以进行联觉尝试,发挥出无限的想象力,创造出优秀艺术作品。常嘉煌介绍了他在音乐的“联觉”中创作的作品,包括《我们的星球—绿色希望之路》(音乐选用斯美塔那交响组曲《沃尔塔瓦河》)、《音画飞鸿—下四川》(音乐选用沈纳蔺无伴奏合唱《下四川》)。

本次讲座由首师大作曲系主任高平教授主持。讲座最后,同学们积极提问互动,两位教授进行了悉心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