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0-12-17 人气:

12月16日上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9次专题学习会在行政楼1003会议室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党委书记胡建新主持会议并讲话,院长王瑞作中心发言。

胡建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聚焦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教育改革发展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形成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科学指南。

胡建新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教育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谱写了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新的时代篇章,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中国化的新境界,提升了党对教育规律认识的新高度,吹响了建设教育强国的冲锋号。全院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紧密结合学院实际,扎实开展理论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入脑入心, 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抓实关键环节,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围绕“高水平一流”办学目标,坚持运用系统观念、系统方法谋划和推进改革发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守正创新为基本遵循,完善大学治理体系,建立现代大学制度,自上而下、自下而上、横向贯通地构建长效机制,努力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真正将浙音建设成为文化高地建设的生力军、浙江形象的新标识。

王瑞在中心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形成标志着党对教育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发展达到了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融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体,深化了对教育强国战略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具有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的理论厚度,深化了对教育发展规律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实践广度,深化了对育人工作规律的认识。

王瑞强调,教育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是国家兴旺发达的根本基石,是民族振兴的奠基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把握了时代脉动、回答了时代之问、破解了时代之题,展现了长远的战略高度、历史深度和全球广度,为学院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实现“高水平一流”的办学目标提供了重要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在重要论述的概括、重大理论的阐释和重要思想的解读等方面,准确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和理论精髓。全院师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出版使用为契机,提高政治站位、提升理论自觉,坚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强化目标导向、树立问题导向,聚焦问题、补齐短板,全力推进第五轮学科评估、学生分类评价等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严格按照上级有关部署和要求,系统谋划、深入推进,推动学习贯彻工作落实落细。进一步兴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热潮,不断以科学理论武装干部师生头脑,推动谋划学院“十四五”的高质量发展。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教务处、研究生处等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