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音乐学院2021年新年贺词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1-01-01 人气: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云霞吐海曙,洪钟唱新春。在这律回春渐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党政班子向全体师生员工、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浙音建设与发展的各界朋友们,致以新年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

即将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全体浙音人与党同心、与国同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危机与变局中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推改革、谋创新,重实效、讲担当,不仅赢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并在学科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科研与创作表演、社会服务和现代大学治理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新的成绩和新的突破,在“高水平一流”征程上迈出了关键一步。

这一年,我们狠抓党建引领,在强化管党治党中展现“浙音担当”。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四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圆满完成内设机构、中层领导人员集中调整和基层党组织集中换届工作,深入实施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质量提升年”工程和“抓院促系、整校建强”铸魂行动,努力唱响“清音廉律”品牌,着力打造有灵魂的音乐学院。

这一年,我们强化责任担当,在抗击疫情中交出“浙音答卷”。疫情发生后,学校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广大师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迅速构建快速响应、精准施策、严密有序的疫情防控体系,落实落细各项防控举措,为全校师生构筑了一道坚强的安全防线。从居家隔离到线上教学,从返校复学到线上校考,从以艺抗疫到教育教学秩序的全面恢复,浙音在“两手硬、两战赢”大考中交出了亮丽答卷。

这一年,我们坚持立德树人,在培根铸魂中展现“浙音风采”。学校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使命,积极探索构建浙音特色的“三全育人”体系,加快推进“思政课程”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着力打造“音乐厅里的思政课”品牌,让思政教育插上了艺术的翅膀,努力为党、为国培养有信仰的专业艺术人才。浙音学子荣登《人民日报》国家奖学金获奖代表名录,再度问鼎“中国好声音”年度总冠军,并在国内外各大专业赛事中获得多项荣誉。

这一年,我们深化改革创新,在推进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中凸显“浙音行动”。学校以“制度建设年”和教育评价改革为抓手,持续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加快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召开首次人才工作会议,制定出台“人才新政”20条,引才育才用才多措并举,改善人才发展环境,激发人才创造活力,努力把浙音打造成为国际国内音乐艺术人才最佳流入之地。

这一年,我们紧扣“重要窗口”,在争创“高水平一流”征程中收获“浙音成果”。学校成功获批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个国家级一流课程和4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一流专业占比高达75%。与知名院校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加快构建“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成功创设“五大学院”新型表演学科教学平台,试点实施人才“分类培养”和辅修第二专业改革,优化完善叔同学院拔尖人才培养机制,让每一位浙音学子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成长之路。相继成立音乐教育学院和高等音乐教育研究所、音乐学研究所、戏剧学研究所和越剧学研究中心,教学单位和学术科研机制进一步优化,并在国家级重大项目申报方面取得历史性突破。

这一年,我们践行“八八战略”,在服务文化浙江建设中唱响“浙音声部”。组织师生完成了《国之歌》等一批大型原创剧目的复排巡演,成功举办首届杭州现代音乐节和“艺创奖”国际管弦乐作曲比赛等系列高端品牌艺术活动,并与2022杭州亚运会组委会、多个省内地方政府和机构开展全面战略合作,以创作有温度的文艺精品歌唱新时代,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推文化浙江“重要窗口”建设。积极参与“文化润疆”活动,助力提升浙江援疆工作新内涵;组织学校青年乐团进高校、下企业,走进农村文化礼堂,走上田间地头,以一场场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演出,助力高雅艺术普及。

同心筑梦,奋斗以成。学校一年来的点滴发展,是全体浙音人团结一心、砥砺奋进的成果,凝聚着全校师生员工的辛勤汗水,饱含着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的深情厚意。在此,我们为大家一年来的辛勤努力点赞,对大家一年来的奉献付出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勠力同心,未来已至。2021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学校也将迈入新的发展阶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浙音将以“高水平一流”为目标,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以系统观念和系统方法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努力成为浙江“重要窗口”金名片、文化高地生力军和展示浙江形象新标识,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最后,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党委书记 胡建新  院长 王瑞

2021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