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党委书记胡建新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周佳丽 摄影:朱建林 时间:2021-04-29 人气:

4月28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胡建新以“从《共产党宣言》到革命红船启航”为题,面向2021年上半年全体入党积极分子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专题党课由党委副书记贾秀英主持。

胡建新围绕“为什么要学习党的历史”“从《共产党宣言》到革命红船启航”“《共产党宣言》及当代价值”三个方面,结合自身学习体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解读了《共产党宣言》的主体内容、主要思想,深刻解析了《共产党宣言》的当代价值,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广大青年学子提出了殷切希望。

胡建新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重视党史学习是我们党长期以来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我们重视历史、学习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更好地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从中不断汲取开拓创新的经验、智慧和力量。学习党史就是要立精神、正能量,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得到精神和思想的洗礼。他指出,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苦难主要源于没有找到科学的理论、正确的道路和可依靠的社会力量,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开启了中国历史新纪元。当讲到《共产党宣言》及当代价值时,胡建新引用了诸多伟人的话语,从《共产党宣言》产生的背景、基本思想、文本结构及主要内容等,高度评价了《共产党宣言》在人类思想发展史上、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在世界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上的极其重要的地位。胡建新指出,《共产党宣言》是每位共产党人的必读著作,广大入党积极分子要深刻认识《共产党宣言》的重大理论贡献和对世界社会主义产生的深远影响,把《共产党宣言》蕴含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运用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去,不忘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最后,胡建新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国家发展目标就有了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170多年前因为有了马克思、恩格斯改变了世界历史发展的进程,100年前因为有了10多位青年人在南湖红船上谋划建党,才有了后来的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才有了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希望学院广大青年一代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不忘艺术初心,不断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紧抓时代机遇,认真学习、刻苦实践,努力成长为国家有用之才。

贾秀英在主持时表示,此次专题党课内涵丰富、精彩生动,既有思想性,又有理论性,对我们进一步深刻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希望广大入党积极分子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深入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力量,更好地成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