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全国基础教育音乐名师工作室联盟课堂教学展示与研讨会

来源:音乐教育学院 作者:音乐教育学院 时间:2021-07-18 人气:

近日,“2021年全国基础教育音乐名师工作室联盟课堂教学展示与研讨会”在学院举行。本次活动由学院主办,音乐教育学院、高等音乐教育研究所承办,湖南文艺出版社、《中小学音乐教育》杂志协办。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丁凡、副秘书长宋慧文,以及有关高校和行业专家出席本次活动。

开幕式上,副院长汪洋致辞。他指出,高校音乐教育专业不仅承担着培养未来中小学音乐教师的重要使命,同时也肩负着为基础音乐教育服务的责任。去年在学院成立的全国基础教育音乐名师工作室联盟,不仅有助于促进高校音乐教育与基础音乐教育的有效对接,更有助于构建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的协同育人机制,既是学院为基础音乐教育服务的应有之举,也是高等音乐教育改革发展的创新之举,更是新时代高校音乐教育专业课程与教学改革的必然要求。

随后,在“2021年全国基础教育音乐名师工作室联盟课堂教学录像课评选”中,由各名师工作室推送、遴选出的8堂中小学优质音乐课的主讲人,通过借班上课的方式进行了现场或远程连线展示。此次展示课全程进行了网络直播,当天观看人数高达7.4万。展示课结束后,全国基础教育音乐名师工作室联盟在音乐教育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召开了第二次理事会议。各位理事对学院为联络和聚合全国各地中小学音乐名师工作室的教学资源所做出的开创性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并充分肯定了联盟成立以后,在致力于加强音乐名师工作室之间的交流合作、整合全国基础音乐教育的优质教学资源、打通高等音乐院校与基础音乐教育之间的壁垒中的积极作用。

大会还公布了正式加入联盟的名师工作室名单,表决通过了《全国基础教育音乐名师工作室联盟增补理事成员名单(草案)》,为9位新增理事颁发了聘书。最后,联盟副主席尹丹红代表理事团成员为本次活动作总结发言,对联盟未来的活动提出了建议、作出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