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音乐智能处理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在学院揭牌

来源:宣传部、数字音乐智能处理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 作者:孟欣、陈素妮 时间:2021-07-13 人气:

7月13日上午,数字音乐智能处理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在学院正式揭牌成立。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刘冬妍,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刁玉泉,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创新发展处处长刘志敏,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专家、原重庆市教委副主任牟延林,雅马哈乐器音响(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金田日出男,来自政府、高校、相关企业负责人,以及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胡建新、王瑞、张伟波、李俊出席揭牌仪式。仪式由副院长张伟波主持。

今年5月,文化和旅游部正式公布了第三批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名单,共有18个实验室入选,依托于学院的数字音乐智能处理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榜上有名。这是文旅部现有的唯一以“数字音乐技术”为主体研究领域的重点实验室,也是迄今为止唯一落户于音乐艺术类院校的重点实验室。

刘冬妍和学院党委书记胡建新共同为实验室揭牌。

揭牌仪式上,刘冬妍代表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对实验室的揭牌表示了热烈庆祝。她表示,重点实验室是文化和旅游部科技创新的载体,对文化和旅游行业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以及培养优质科技人才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希望数字音乐智能处理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紧密围绕文化和旅游行业科技需求,聚焦数字音乐领域的系统研究方向,开展基础、应用型研究,加强科研投入,培养领军科技人才,产出高质量成果,进行高水平学术交流,为文化和旅游发展提供支撑。

刁玉泉表示,数字音乐智能处理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对于推动音乐艺术创作及高水平人才培养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希望重点实验室能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导下,不断创新举措,加快科研和创新力度,促进文化和旅游数字化改革高质量发展,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与此同时,他代表省文化和旅游厅,对重点实验室的揭牌和建设表示了高度关注,并表示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时刻关注重点实验室的项目研究进展和成果。

院长王瑞指出,数字音乐作为音乐与科技融合交叉的新兴学科,代表着科技革命和艺术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也孕育着未来学科建设新的方向和增长点。重点实验室的揭牌,标志着浙音在服务国家文化战略需要、参与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进程中掀开了新的一页,对于推动学院迈向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文旅融合、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大势所趋。在开启“十四五”发展新征程之际,学院将按照“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原则,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水平产出,统筹国内外资源,深耕艺术文化产业,主动适应新形势、新技术、新业态等一系列新变化和新特点,深入开展音乐艺术与智能技术的跨学科研究,打造开放型高端学术平台,积极推动国家数字音乐技术创新与高水平人才培养,为数字音乐技术进步与事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带来新气象。

浙江大学教育部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庄越挺教授代表重点实验室进行发言,他说,数字音乐智能处理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的揭牌,充分体现出文旅部对于促进音乐与科技融合发展的高度重视;其建设发展,是贯彻落实新时期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文化强国战略,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中重要的一环。文化科技融合、建设数字中国的历史机遇,为音乐艺术与科学技术的协同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重点实验室将积极开展各项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为我国新时期数字音乐文化与科技创新体系的建设做出更多贡献。

揭牌仪式上,王瑞为庄越挺教授颁发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聘书,为俞俊教授等6位专家颁发重点实验室特聘专家聘书。斯坦福大学CCRMA中心创始人、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约翰•乔宁也通过视频,对重点实验室的揭牌表示祝贺。

当天,学院还召开了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和“数字音乐智能处理技术专题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11所音乐学院、8大艺术院校,以及浙江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30多所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代表们纷纷发言,针对数字音乐智能处理技术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观点,并对数字音乐智能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提出建议、表达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