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思想理论和文艺工作者座谈会在杭州召开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21-08-27 人气:

8月25日,省委书记袁家军在杭州专题调研文化工作,并召开思想理论和文艺工作者座谈会。他强调,全省思想理论和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以战略眼光和全局视野深刻把握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新使命,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让文化成为“重要窗口”中最具魅力、最吸引人、最为靓丽的亮点,努力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塑形铸魂赋能,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展现浙江作为。

袁家军充分肯定近年来我省广大思想理论和文艺工作者积极参与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为提升浙江文化软实力、打造“重要窗口”作出重要贡献。他说,当前,我们正以守好“红色根脉”的使命担当,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全省思想理论和文艺工作者肩负重要责任,必须展现更大作为。要着力打造新时代文化精品力作,以挖掘资源、放大优势催生精品力作,突出浙江辨识度、重要影响力,形成展示“重要窗口”独特韵味、文化浙江建设成果的鲜明符号;以紧跟时代、鼓励创新催生精品力作,围绕重要时间节点,打造一批具有传播度、辨识度、美誉度的浙江文艺传世精品;以完善机制、增强活力催生精品力作,探索建立重大文艺创新“揭榜挂帅”机制,加大对精品力作生产的投入力度。

袁家军强调,人才是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第一资源。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文化单位都要肩负起引人才、育人才的重要责任,把建设高素质的文化人才队伍作为事业发展的永恒课题来抓。要打造浙江高水平文化人才方阵,一手抓超常规引进,一手抓大力度培育,努力造就一批专业过硬、德艺双馨的浙产名家大师;创造重大文化人才集聚平台,加快之江文化产业带等建设,努力打造一批高端文化人才的集聚地;营造文化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建立健全文化人才“选管育用”全链式服务机制,推动科技人才政策向文化文艺人才延伸。

袁家军强调,要以改革为动力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推进新一轮文化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理顺文化单位职责和管理机制,创新文化单位内部运行机制;推进文化政策的系统性重塑,从文化建设的特殊规律性出发,提升文化政策的系统性、创新性,形成真正“解渴管用”的政策举措;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制度改革,创新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注重常态长效机制建设,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建设。要大力构建积极向上的文化发展生态,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从政治上考量、从政治上审视,把文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正确价值导向、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持把政治效益和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文化单位和文艺工作者要坚决摒弃不良社会习气、腐朽思想、传统糟粕对文化领域的影响,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主动走入人民,深入生活,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
  朱国贤、陈奕君、成岳冲、刘忻、任少波、吴朝晖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

学院党委书记胡建新参加座谈会。院长王瑞教授、声乐歌剧系郑培钦教授作为全省11名思想理论和文艺工作者代表参加座谈会并发言。王瑞在座谈会上以《为人民抒写、与人民共情,为文化浙江建设做出新贡献》为题,从创新机制、创新观念,创造大文化大艺术国际最佳生态区;构筑平台,筑巢引凤,打造国际艺术交流和展示的最佳目的地;承续传统,彰显特色,擦亮、提升和造就一批具有浙江辨识度的高端艺术品牌;干在实处,勇立潮头,在文化浙江建设中做出浙音贡献四个方面作了发言。郑培钦介绍了学院师生参演的歌剧《红船》的情况,建议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培育良好的文艺事业发展环境,加大文艺作品的宣传推介力度。

作为艺术高校和文化单位,下一步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文艺方针,按照省委统一部署要求,努力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积极助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自觉担当文化浙江建设的责任和使命,充分发挥学科、人才、艺术、科研与创作等资源优势,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打造高端艺术品牌、提升文艺惠民水平等方面强化担当,全力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顶梁柱”、唱响我省文艺繁荣兴盛的“高音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