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暨暑期中层干部会议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21-09-02 人气:

8月31日至9月1日,学院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暨暑期中层干部会议,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浙江“重要窗口”“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和数字化改革带来的新机遇和新要求,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全力推进“高水平一流”音乐学院建设。

党委书记胡建新传达了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他指出,此次省委文化工作会议是在浙江迈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要深刻认识到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需要发挥文化铸魂塑形赋能的强大力量和功能,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构建起以文化力量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新格局。要准确把握浙江文化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使命,认真对照“五个高地”、“十大新突破”的目标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使命感,谋划好“十四五”各项目标任务的责任落实机制、改革突破机制、争先创优机制、激励保障机制,不断取得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新成果。

在总结此次会议时,他要求,全院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聚焦聚力重点任务抓落实、求突破,必须要在思想认识上下功夫,充分认识立德树人是学院根本任务,教育教学是立德树人主渠道,课堂课程是立德树人主阵地,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学院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充分认识数字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从战略路径重塑、体制机制重塑、发展动能重塑、组织体系重塑、干部能力重塑等五个维度进一步准确把握数字化改革的目标任务,以数字化改革整体推动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要在抓落实上下功夫,严格按照“十四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抢占先机,奋力乘势而上,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落细。必须要在服务国家需求上下功夫,实施新时代文艺精品创优工程,集全院之力打造一批体现时代高度、富有时代标识、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的文艺精品力作,努力在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展现浙音担当。必须要在解决“卡脖子”问题上下功夫,准确把握高水平一流音乐学院建设的阶段性目标和关键性指标,强化统筹、凝聚合力,努力构建本硕博完整人才培养层次体系。必须要在汲取奋进力量上下功夫,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赓续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院长王瑞作了题为《把握机遇 敢为人先 努力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良好开局》主题报告。他分析了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民办教育、基础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特点及所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他指出,当前我国教育领域改革力度前所未有,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我们要从当前我国高等艺术教育的整体性认识中找准浙音的历史方位,从深入学习贯彻国家教育发展重大战略中明确浙音的历史使命,始终以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等工作。他要求,学院要深入学习贯彻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紧紧抓住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历史机遇,主动对接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发挥文化铸魂塑形赋能的强大力量和功能,全面助力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构建以文化力量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新格局。

谈到下一步主要任务,他指出,发展中的问题要通过发展来解决,实现突破和创新的关键是要充分运用好“后发优势”。要坚定“高水平一流”的办学目标,努力出人才、出作品、出理论、出模式、出标准,要深化改革创新发展,高度重视艺术科研的基础研究、交叉研究,大力提高原始创新力,为努力构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作出贡献。要适应新常态,打好组合拳,实现战略规划、战役组织、战术执行三者有机统一,对外加强校地校企合作、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文教融合,进一步打开局面、统合资源,对内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构建科学系统完善的现代大学治理机制。要把握好路径选择,在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健全机制、构筑平台、打造品牌、整体智治上拿出新作为,全面聚焦高质量,切实提升执行力。会上,他还就教育教学、学科专业建设、人事机制、科研机制、艺术实践机制、社会服务工作、校园文化等工作进行了具体布置。

会议还特邀了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王祖强和省政府参事、省政府咨询委员会成员、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坚分别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共同富裕与音乐产业》的专题报告。

全体参会人员紧紧围绕本次会议主题,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助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结合学院“十四五”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对照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各项要求和数字化改革实施方案,进行了热烈的分组讨论,7位小组召集人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民主党派负责人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