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艺术管理中青年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暨艺术管理学科建设研讨会”开班

来源:艺术与文化管理高等研究院 作者:陶铮 时间:2021-09-24 人气:

9月24日,由浙江音乐学院和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联合主办的“全国艺术管理中青年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暨艺术管理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学院正式开班。院长王瑞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艺术与文化管理高等研究院院长林宏鸣主持。

本次高研班以创新性的“双研”模式启动,课程设计充分体现多元性、权威性和前瞻性特点,邀请到国内文化产业和艺术管理领域的8位顶级专家授课,共吸引了来自全国17个省市区的50名学员,包括有关高校艺术管理学院(系)负责人、在职教师及相关专业的在读研究生。

王瑞在开班仪式上表示,当下,缺乏高水平的文化艺术管理人才是我国文化艺术生产力不足的根本原因。作为一所年轻的艺术高校,浙音始终坚持用好后发优势,走出一条创新发展的道路。艺术与文化管理高等研究院的成立,就是为了突破艺术管理学科创新力、创造力不足的瓶颈,办好体现浙音理念、符合浙音实际、具有浙音特色的艺术管理学科。他指出,我们要直面艺术与文化管理学科体系尚未健全、标志性的卓越人才仍然缺乏、学科对于中国乃至世界的重大作用和贡献尚未凸显这“三大问题”;把握艺术规律、艺术管理规律、艺术管理教育规律这“三大规律”;养成战略规划力、战役组织力、战术执行力这“三种能力”;正视加强基础研究、健全学科建设体系、优化人才培养方案这“三大任务”。他希望学员们带着思考、带着问题、带着对艺术管理学科建设和文化艺术事业发展的责任和使命参加本次高级研修班和研讨会,把大家的智慧凝练形成学科发展共识并与学界、业界共享,把本次“双研”活动办成中国艺术管理学科史上的一次具有深远影响的重要会议。

开班仪式上,王瑞为艺术与文化管理高等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花建颁发聘书。

随后,花建研究员以“国际文化产业创新大趋势”为题,开展本次高研班的首场讲座,正式拉开了为期5天活动的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