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聘教授吴蛮获授香港浸会大学荣誉院士及美国新英格兰音乐学院荣誉博士

来源:人事处、国际交流合作处 作者:人事处、国际交流合作处 时间:2021-09-27 人气:

9月17日,香港浸会大学宣布授予学院特聘教授、国际著名琵琶演奏家吴蛮荣誉大学院士。这是吴蛮今年新获的第二项殊荣。5月20日,美国新英格兰音乐学院授予她荣誉音乐博士,表彰其琵琶演奏艺术在国际的影响力以及对世界音乐领域的杰出贡献。

吴蛮是学院特聘教授、丝路表演艺术中心负责人、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国际著名琵琶演奏家,曾荣获第59届格莱美大奖,7次入围该奖“最佳演奏”“最佳世界音乐”和“最佳跨界专辑”提名,并获“哈佛大学研究学者”“美国艺术家”等荣誉。2013年,被《美国音乐》评为“全美年度演奏家”,成为该奖项设立以来首位获奖的世界传统器乐演奏家。她是享誉国际的“马友友丝绸之路乐团”重要创始成员,曾受邀于白宫演出,被《美国音乐》誉为“21世纪音乐家的典范”“她改变了中国古老乐器琵琶的演奏历史”。她的演奏风格涵盖传统、现代、即兴、创新等各领域,是集演奏、教育和作曲于一身的国际著名女性音乐家。

吴蛮作为首位传统乐器演奏家获得香港浸会大学荣誉院士及美国新英格兰音乐学院荣誉博士意义重大。据悉,1956年,首位获得新英格兰音乐学院荣誉博士的是全美排名第一的伊斯曼音乐学院院长霍华德·汉森。历年来的获奖者包括世界第一女高音杰西·诺曼,美国指挥家、钢琴家、作曲家安德烈·普雷文,主流爵士乐代表人物、《时代周刊》全球最有影响力的100个人物之一赫比·汉考克等。这次与吴蛮同获浸会大学荣誉院士的各界杰出人士,包括企业家区丰田、全球幼儿教育资深学者Bridie Raban教授、著名电影制片人施南生、杰出华裔数学家舒其望教授及世界级指挥家、小提琴家梵志登。

浸会大学与新英格兰音乐学院在各自的致辞中同时赞誉:“吴蛮凭着个人扩大和提升了琵琶这件具有2000年历史的中国传统乐器的影响力,让琵琶在世界上有认知度并赋予了琵琶新的角色。吴蛮致力于在多元化的艺术形式上寻找创作空间。她首演和委约了数百部新作品、推展了琵琶的多媒体项目,使琵琶在独奏、四重奏、协奏曲、歌剧、室内乐等领域占据有一席之地。她曾与世界各地的杰出交响乐团合作,让更多人认识中国音乐。她的个人成就早已超越了琵琶演奏家的角色,她以独奏家、教育家及作曲家为事业,其贡献重新定义了琵琶在传统和现代音乐领域中的作用。”

吴蛮表示,她作为获得这些殊荣的首位传统乐器演奏家感到十分荣幸,这也体现出国际音乐学术界以及综合类大学对中国传统器乐演奏家的社会贡献和学术领域成就的认可和尊重。她表示,自己只起到了抛砖引玉的作用,中国音乐的发展还需要年轻代音乐人的努力挖掘和探索,并期待与浙音师生们共同努力,为中国音乐教育、创作及演奏事业赋予更符合新时代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