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聚多元前沿艺术,奏响新时代文化高地建设乐章,第二届杭州现代音乐节开幕

来源:宣传部 作者:孟欣 时间:2021-10-16 人气: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第二届杭州现代音乐节如期而至。10月15日下午,由学院和西湖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艺术处、艺创小镇承办的现代艺术盛会在现代音乐厅开幕。驻节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张千一,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刁玉泉,西湖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向前,浙江省音乐家协会主席翁持更,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胡建新、王瑞、杨九华、汪洋,以及音乐节驻节艺术家、省文旅厅相关处室负责人、浙江省音乐家协会、艺创小镇相关负责人,签约青年艺术家、新闻媒体、学院师生等出席开幕式。

张千一、刁玉泉、胡建新、王瑞、吴向前、翁持更共同启动开幕仪式。刁玉泉宣布音乐节开幕。

张千一表示,第二届杭州现代音乐节呈现了精彩优秀的当代音乐作品,这不仅是学院和杭州市民的文艺盛典,更是中国当代音乐发展的一件大事:既推动了我国音乐创作事业的发展,为培养优秀的青年作曲家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也促进了音乐与本土文化特色的交融,将带动杭州、浙江乃至全国音乐文化生活、创作、研究、表演等各领域的发展,为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做出更大的贡献。

院长王瑞介绍了本届杭州现代音乐节的活动内容、特色、亮点等。他指出,音乐节展现了开放性、国际性、内容丰富性和形式多样性等特征,表达了“传播经典,鼓励原创,扶持新人”的办节宗旨。他强调,现代音乐的意义在于突破古典范式思维和共性风格带来的惯性和模式化,追寻内心情感的真实体验与表达,释放人性的自然与灵动,创造多元、多维、本真的艺术美学。本届音乐节的举办,将赋予杭州这座历史人文名城以新的现代气质和亮丽色彩,通过传递艺术的力量和新时代的中国声音,展现之江大地改革创新、开放包容,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新时代的精神风采。

吴向前在致辞中表示,西湖区是浙江省之江文化产业带的核心区,是杭州市“文化兴盛行动”的主战场。西湖区和浙音共建了以文创产业为主题的省级特色小镇——艺创小镇,并成功创建了10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品牌、9个浙江省产教融合示范基地等省级基地品牌,举办了中国视听创新创业大会、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杭州现代音乐节等活动。期待通过杭州现代音乐节的举办,建立畅通的原创艺术作品展示与价值实现通路,为杭州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之江文化产业带腾飞主引擎和新时代浙江文化发展新标杆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开幕式上,学院党委书记胡建新与刁玉泉为驻节作曲家张千一、唐建平、贾国平颁发驻节艺术家证书。

学院副院长杨九华、汪洋,艺创小镇党委书记、主任王盛为即将入驻“艺创国际音乐中心”的4位青年艺术家颁发聘书。

开幕式最后,由四川交响乐团独奏家乐团演奏了贾国平创作的《时空的涟漪II》(节选),张千一创作的《为四把大提琴而作的乐曲》(节选),唐建平创作的《不规则的无穷动》(节选)和约翰·科里利亚诺创作的《独白》(节选)等作品。

据悉,音乐节邀请了多个国内优秀艺术团体和近300位音乐人,上演13个国家的44首现代作品,其中有27首作品为世界首演。音乐节以开放姿态、多元观念与审美心态,呈现高质量、国际化的艺术作品,丰富杭州市民的艺术生活,助力之江艺术长廊建设,努力为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和高质量建设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浙音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