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乐永和”第六届国乐艺术节开幕

来源:国乐系、民族乐队学院 作者:曾程威 时间:2021-11-26 人气:

江南冬月,烟雨朦胧,一弦一音如丝雨落平湖,荡漾乐心。11月24日晚,“金秋国韵——浙江音乐学院青年国乐团专场暨浙江音乐学院第六届国乐艺术节开幕音乐会”在音乐厅举办,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王瑞、贾秀英、奚丽萍出席。

开幕式音乐会带来5首作品,既有民族管弦乐,又有器乐协奏曲,且均为经典之作。第一首作品是郭文景创作的民族管弦乐《阿佤山》,选取了佤族及其他云南少数民族音乐素材,粗犷而不失细腻,带观众走入边陲美景,表现了人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永恒力量;第二首是由学院青年作曲家王云飞创作的《英雄壮歌》,磅礴大气、激昂恢弘的旋律让观众感受到中国民族音乐的大气之美;第三首是由国乐系系主任、民族乐队学院艺术总监王甫建教授创作的打击乐与乐队《大河奔流》,用民族管弦乐的声音展示了黄河的奔流,如同中华民族般奋勇前行,生生不息;第四首琵琶协奏曲《草原英雄小姐妹》与第五首二胡协奏曲《长城随想》由国乐系青年教师李跞、孔艳艳分别担任主奏,与青年国乐团共同完成,两首乐曲风格各异,收获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本届艺术节由学院主办,国乐系、民族乐队学院承办,活动将持续至12月12日,共举办8场音乐会、4场讲座、1场大型论坛,来自全国的演奏者和行业专家齐聚杭州,共话弦音,享受国乐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