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二巡视组向浙江音乐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组织部、宣传部 作者:孟欣 时间:2022-01-10 人气:

2022年1月10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浙江音乐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周峰出席向学校党委书记胡建新的反馈会议和向学校党委领导班子的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周峰向胡建新传达了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宋涛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胡建新和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胡建新主持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宋涛在反馈时指出,2016年3月建校以来,浙江音乐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省委省政府建设国内一流音乐学院的要求,较快获得了与国内其他专业音乐学院同等的招生权限和硕士学位授予权,办学水平和社会声誉不断提升。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还不够到位。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思政课”等要求落实不够有力。对数字化赋能文化产业发展、助力文化浙江建设重视不足,建设“高水平一流音乐学院”步伐还不够快。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薄弱环节。“清廉浙音”建设不够扎实,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风险防范存在明显薄弱环节。党委抓班子凝心聚力不够,服务师生意识不强。干部人才工作存在不足,党建工作存在短板。推进中央巡视发现的高校共性问题以及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的整改不够有力。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省纪委省监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宋涛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提升办学水平。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思政体系建设,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加快推进“高水平一流音乐学院”建设,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和新时代文化浙江建设。二要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持续深化“清廉浙音”建设。坚持严的主基调,聚焦党风廉政建设薄弱环节,补齐制度短板。对发现的问题要坚决严肃查处、加强警示震慑,从源头上防范同类问题纠而复生。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三要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委全面领导、校长依法履职作用。重视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提升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四要狠抓落实整改和成果运用,高质量完成巡视“后半篇文章”。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建立整改责任清单,做到问题不漏项、整改不打折。领导班子成员要主动认领责任,抓好分管领域存在问题的整改工作。把巡视发现的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结合起来,一体整改、一体解决,确保整改工作管长远、见实效。

周峰强调,学校党委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力量,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把握方法路径,科学制定巡视整改方案,创新思路、举措、机制,建立巡视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时间清单、责任清单“四张清单”,由点到面、高质量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真正做到聚焦具体问题精准整改、聚焦共性问题系统整改、聚焦疑难问题深度整改。党委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把抓好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特别是书记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整改工作,建立工作推动、跟踪督办、考核问责等相关机制,形成闭环管理,坚决彻底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以扎实的整改实效,为我省守好“红色根脉”、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新的贡献。

胡建新表示,此次省委巡视是对学校各项工作的“全面检阅”和“政治体检”,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学校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反馈意见充分肯定了学校的工作成效,也实事求是、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学校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很强的意见建议。学校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落实巡视整改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整改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不断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用抓巡视整改的实际行动争当“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落实整改任务。研究制定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列出“四张清单”,实施挂图作战、对账逐一销号,确保巡视反馈意见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条条见成效。注重“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持续放大巡视整改滚雪球效应。要聚力事业发展,不断彰显整改成效。将巡视整改工作成效转化为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奋力推进“高水平一流”音乐学院建设的强大动能,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浙江“重要窗口”“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金名片、文化高地生力军和展示浙江形象新标识。

省委第二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纪委省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相关处(室)有关同志,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其他在职和近5年来退休的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各部门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纪检监察机构和组织(人事)部门等有关人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