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民族器乐演奏人才培养结业音乐会举办

来源:宣传部 作者:孟欣 时间:2022-06-15 人气:

6月13日晚,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艺术人才培养项目民族器乐演奏人才培养结业音乐会在浙江音乐厅精彩上演,集中展现了为期3个月的培训成果。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刁玉泉,浙江省音协主席翁持更,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王瑞、杨九华、应达伟、汪洋出席。音乐会前,民族器乐演奏人才培养结业仪式举行,仪式由副院长杨九华主持。

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刁玉泉,浙江音乐学院院长王瑞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刁玉泉在结业仪式上讲话,他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中国民族器乐艺术是中国传统音乐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和发展好中国民族器乐艺术是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不可推卸的责任。此次“民族器乐演奏人才培养”项目形式新、内容实、效果好,既有饱满的课堂理论授课,也有采风考察和汇报演出,既有权威的理论专家授课,也有演奏大师担当艺术指导,为民族器乐青年演奏家们搭建了一个提升艺术修养、磨练演奏技艺的高端平台,在推动中国民族器乐演奏继承与发展,培养行业顶尖人才,扩大民族器乐在全国的影响,增强文化自信等方面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他希望各位学员以此次人才项目培训为新起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运用好培训中的所学、所思、所悟,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探寻艺术真谛,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让民族器乐的天空更加群星灿烂。

项目负责人杨九华介绍了“民族器乐演奏人才培养”项目实施的基本情况。他对结业学员表示祝贺,并勉励大家潜心躬行,坚守经典传承之本心;笃行不怠,练就艺术品格之高洁;独立奋发,铭记薪火相传之重责,以开放包容之心为我国民族器乐的传承发展贡献更多力量。青年二胡演奏家、南京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邢璐代表学员发言。

随后,在国乐系主任、浙音民族乐队学院艺术总监王甫建的指挥下,20位学员相继登台,表演了《风入松》《青竹》《瓷器》等国乐曲目,精湛的演奏技艺,充分展现出此次培训的教学成果和国乐丰富多姿的艺术魅力。据悉,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艺术人才培养项目民族器乐演奏人才培养结业音乐会还于6月12日、6月14日,分别在学院标准音乐厅和杭州运河大剧院演出。

“民族器乐演奏人才培养”是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的艺术人才培养项目,以浙江音乐学院为实施主体。该项目面向全国招收民族器乐优秀演奏人才,通过理论结合实践的教学方式,开设人文艺术课程、音乐理论课、专业指导课、采风考察、演出汇报等学习板块,并聘请国内权威民族器乐演奏家、理论家、作曲家、指挥家及人文理论专家进行指导,旨在切实提高学员的艺术素养、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新时代民族器乐演奏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