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新闻:建校5周年!浙江音乐学院发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

时间:2021-05-09 人气:

5月8日,正值建校5周年之际,浙江音乐学院召开庆祝建党百年系列主题活动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涉及10个板块、百余项内容的系列主题活动。

浙江音乐学院院长王瑞表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的历史性时刻,浙音精心策划了系列庆祝活动歌颂我们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百年奋斗历程,同时,也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营养和力量,教育广大师生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浙江音乐学院院长王瑞表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的历史性时刻,浙音精心策划了系列庆祝活动歌颂我们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百年奋斗历程,同时,也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营养和力量,教育广大师生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当天下午,“放歌新时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歌曲征集活动歌曲展演在浙音标准音乐厅举办。今年初,在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浙音启动了“放歌新时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优秀主题歌曲作品征集活动,通过委约创作、社会投稿,征集汇聚了300余首来自全国各地文艺创作者创作的反映新时代、新征程、新气象,兼具中华传统文化元素,展现新时代大学生风貌的优秀歌曲,并从中评选出“十佳优秀主题歌曲”进行展演,标志着浙音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高潮部分正式开启。

值得注意的是,在庆祝建党百年这幕时代大戏中,浙江音乐学院充分展现新时代文艺人的使命与担当,用一系列重大主题项目和原创艺术精品,讲好党的百年故事、唱出亿万人民心声、奏响伟大时代华章。除参与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大型歌剧《红船》、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的创作与排演外,浙音整合资源、全员参与,为庆祝建党百年准备了百余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风格各异,充满红色韵味,艺术性、时代性、观赏性高度统一的文艺演出,按照“每月一主题、每周一特色”的节奏安排,轮番上演。

交响合唱《钱江潮》是浙音为庆祝建党百年而力推的一台大型原创音乐作品,由作曲与指挥系教师团队集体创作而成,将于5月28日在浙音音乐厅上演。作品立足浙江本土,以“钱江潮”为题、以“红船”为时间起点,以点带面、以小见大地回望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辉煌历程,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以恢弘的气势与博大的情怀描绘了“新时代”的波澜壮阔,展望了伟大中国的美好未来。作品以相对统一的主题贯穿,包含管弦乐《序曲》,童声与合唱《最红的船》,女高音与乐队《信仰领航》,间奏曲《忆钱塘》,男中音、合唱与乐队《星耀钱江》,男高音、合唱与乐队《开启新征程》,合唱与乐队《钱江潮》共7个章节,将写人、绘景、叙事、传情融为一章,将乐队篇章与声乐篇章有序串联,将不同声乐形式有序穿插,在强调声乐表达的同时兼顾作品的器乐化与交响化,作品的艺术性、思想性与可听性方面均有所突破。

民族管弦乐《盛世华章》是2020年度浙江省舞台艺术创作重点题材扶持项目、浙江音乐学院2021年创表重点项目。整台作品由作曲与指挥系副教授王云飞创作,将于6月9日在浙音音乐厅上演。作品以回望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史,讴歌新时代的伟大成就,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由二胡与乐队《复兴》、筝团与乐队《跨越》、竹笛与乐队《繁荣》、民族管弦乐《大潮》、民族管弦乐《诗画浙江》、二胡群与乐队《走向蔚蓝》以及尾声—民族管弦乐《再唱山歌给党听》并联构成。音乐会曲目风格各异,具有鲜明的地方艺术特色,除了新创作的《再唱山歌给党听》外,《大潮》等作品曾荣获国家级、省级创作、表演奖项,并获批如国家艺术基金、“时代交响”等项目扶持,部分作品曾于国家大剧院等演出场所多次成功上演。

越剧音乐诗剧《杨开慧》由浙江音乐学院打造、戏剧系具体创作,将于9月25日在浙音大剧院上演。在吸收前人作品精华的基础上,作品另辟蹊径,讲述了革命先烈杨开慧被捕狱中后,在人生的最后岁月里,回顾自己短暂而充实的一生,最后坦然走向死亡的过程。该剧以杨开慧的一封封信件为切入口,展现她充沛热烈的内心和情感世界,以及对毛泽东的浓烈炽爱和对革命的不渝忠贞。作品编、导、音、美等方面均为原创,旨在打造一台越剧韵味浓郁、兼具民族性与国际性、现代性,既能让观众喜欢,又具有一定学术价值的艺术精品,促使越剧音乐进一步发展。

与此同时,浙江音乐学院创排的“东方的太阳——浙音国乐团专场演出”、“忆百年党史 启奋斗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交响音乐会、弹拨艺术周系列音乐会、“大地之舞”献礼建党百年舞蹈专场、中国歌剧精粹音乐会、中国共产党百年钢琴音乐绘卷——浙江音乐学院钢琴系献礼建党百年钢琴音乐会、百年潮涌  筑梦复兴——浙江音乐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主题音乐会等优秀文艺作品和大型综合主题音乐会也将陆续上演。

除了校内演出外,浙音还积极谋划推进以“迎百年、颂党恩”为主题的系列品牌艺术活动,推动各类艺术资源走出校门、走向社会、走近群众,以高品质的文艺演出为新时代文化浙江建设服务。

浙音着力打造的“最忆是杭州”——2021浙江音乐学院城市阳台系列音乐会,将于5月14日在钱江新城城市阳台公园正式拉开帷幕。浙音的优秀学生将亮相舞台,进一步丰富杭州百姓的业余文化生活,充分展现高雅艺术的魅力。

金秋10月,浙音与富阳区人民政府合作举办的首届杭州阳陂湖草地音乐节、协办蒙特勒爵士音乐节,将闪亮登场,共同为广大市民呈现一场高科技、高水平的艺术盛宴,用音乐绘就一幅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同月,浙音还将与横店影视城合作,共同推出首届浙江国际电影音乐节;与西湖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品牌活动——杭州现代音乐节也将再次精彩上演,为杭城市民和广大音乐从业者、爱好者带来一场国际水准的艺术盛宴,助力打造浙江新时代文化高地,共同谱写浙江文艺繁荣兴盛新篇章。

新闻来源:https://www.thehour.cn/news/4452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