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系举办中国古典舞基本功展示汇报

来源:舞蹈系 作者:文旭东 时间:2021-01-05

近日,舞蹈系“中国古典舞基本功展示汇报”专题展演在舞蹈剧场上演。该展演是院级教改项目《古典舞基训与技术技巧课堂教学改革的舞台实践与呈现》的重要内容,旨在通过在舞台上呈现基训和技术技巧的课堂训练内容,进一步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加强学生基本功训练,同时,以教学改革引领教师改进教学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

展演汇报由基训组合展示、技术技巧组合展示、教学剧目展示三部分构成。基训组合展示了对学生身体各部位肌肉、关节、韧带等进行科学、有针对性和专向性训练的教学成果,中间短句组合,突出展示学生对于连接动作、身法韵律、民族风格性、音乐与舞蹈一体化的理解与认知。技术技巧组合展示充分展现了学生身体潜在的能力,追求技术高难度与个性化、技术技法与身法的和谐统一。教学剧目展示选取中国古典舞经典剧目《黄河》的片段,展现了学生对经典的认知以及对中国古典舞的理解。本次汇报展演向观众展示了中国古典舞专业人才培养的模式与方法,从课堂组合到综合组合,最终升华为舞台剧目作品,有助于提升和展示学生对于中国古典舞体系宏观的、全面的认知。(拾五/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