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教育成为必修课,音乐学系学生在“乐文园圃”收获成长

来源:音乐学系 作者:音乐学系 时间:2021-01-05

近日,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学院公布的《浙江音乐学院美丽校园建设网格化责任制综合管理行动方案》,音乐学系师生20余人在系党政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在音乐学系报告厅门前绿地“乐文园圃”中栽种下第一批60余棵月季花苗。此举为音乐学系探索劳动教育思政课程新模式,深植爱国爱校情怀,加强师生环保理念的重要举措。

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在音乐学系,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的一块田地,供学生体验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乐趣。“系党总支十分重视‘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认为劳动教育是践行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使命的着力点。鼓励学生参与到校园服务中,可以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意识,更好回应习总书记‘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的讲话精神,也可以让学生脚踏实地,在劳动中认识自身的价值,找到生活的多层意义,对踏实从事田野调查大有裨益。”音乐学系党总支部书记、主任林林表示。“上高中以后,我们接触劳作就很少了,这样难得的劳动机会,让我们为建设美丽校园略尽绵力,更培养了我们对土地的感情,让我们‘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音乐学系2020级研究生郑思诗说。

据悉,音乐学系还将持续拓展劳动教育的内容,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图书馆的图书整理、音乐博物馆的义务讲解,以及2020年亚运会等志愿服务中。学生们也可以根据劳动时长,申请相应的实践学分或者第二课堂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