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往——筑梦新时代红色故事会走进浙江音乐学院暨红色故事会五周年展演”举办

来源:团委、浙江共产党员杂志集团 作者:团委、浙江共产党员杂志集团 时间:2023-11-30 人气:

台上,话英雄、道精神;台下,听故事、寻深意……一场别开生面的展演,13个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汇聚到同一幕光影中,生动展现伟大的建党精神。11月29日,“向往——筑梦新时代红色故事会走进浙江音乐学院暨红色故事会五周年展演”在浙音成功举办。

本次展演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由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音乐学院主办;浙江共产党员杂志集团、共青团浙江音乐学院委员会承办;陕西省委组织部、福建石狮市委组织部、山东微山县委组织部、杭州市拱墅区教育局、共青团衢州市委、东阳市委组织部,浙江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戏剧系、附属音乐学校、浙音乐典文化等协办。

王祖强、王均寅现场致辞;宁宇作专家点评。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地方处处长宁宇,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一级巡视员王祖强,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编委、浙江共产党员杂志集团总编辑、红旗出版社社长褚定华,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翁文斌,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宣传教育处处长、一级调研员陈峰,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宣教处二级调研员邢恒超,浙江音乐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干武东、王均寅、蔡亦军、李俊,以及各参演单位负责人出席本次活动。现场聆听红色故事的还有省国贸集团、省金控集团、杭钢集团、省残联、省特教院、省七一五研究所、山东微山湖、江苏句容、浙江衢州、浙江东阳、杭州拱墅教育局以及学院各二级党组织、团组织的相关负责人、师生代表共300余人。

从2018年12月第一次亮相,到今年红色故事会活动已走过5个年头。活动自开展以来,充分利用融媒体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形式,先后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建党百年等为主题走进浙江全省及全国部分地区,举办活动20余场,引起轰动效应。目前,线上线下已累计吸引观众500万以上人次。红色故事会活动的举办不仅仅是文化艺术的呈现,更是对革命历史、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近年来,学院充分用好艺术专业优势,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和红色元素,创演了浙江十佳红色经典剧目《国之歌》等精品力作,让基层党建工作活起来、动起来、响起来。此次红色故事会通过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与激荡人心的红色乐曲相结合,引领观众走进充满革命情怀和真挚感动的光辉岁月。学院师生积极参与,用唱、演、诵等艺术化表达,传承红色基因,守好红色根脉。

本次展演活动,由曙光、印记、前行、传承四个篇章组成。选取了五年来由全国各地和浙音选送的许多令人难忘的、激动人心的精彩剧目,其中包括情景剧《南陈北李相约建党》《蒙山谣》、情景朗诵《真理之路》《血战微山岛》《囚徒歌》、原创歌剧选段《国之歌》、微话剧《运河魂》《延安保育院1946》、红色经典歌曲《跟着共产党走》《五月的鲜花》《人民就是江山》等。此外,紧扣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现场首次采用全场诗朗诵的形式,激情朗诵诗歌《前进 前进》,把整场演出推向高潮。

在全国上下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举办“向往——筑梦新时代红色故事会走进浙江音乐学院暨红色故事会五周年展演”活动,旨在深刻理解“红色根脉”的本质内涵,承担起守好“红色根脉”的时代使命。通过沉浸式体验极具代表性的红色故事,让广大党员和团员青年深受教育,弘扬尽善文化,践行浙音人价值观。